【济源】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王屋镇、大峪镇调研人大工作

时间:2016-09-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12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副主任冯正道带领办公室、选工委相关负责人,深入王屋镇、大峪镇调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基层人大建设情况及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冒着高温、酷暑,深入王屋镇、大峪镇田间地头,先后察看了王屋镇自由农庄、愚公村风情小镇、道镜广场建设情况,大峪镇砚瓦河汽车客居驿站、江山20MW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大峪二小热水器改造等工作进展情况,并走访了王屋镇七里桥代表小组活动室、王屋镇政情民意联络站及大峪镇人大代表之家,询问人大代表活动开展情况。调研组还分别听取两镇负责人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及基层人大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两镇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认为:王屋镇以建设“旅游名镇、休闲强镇”为定位,从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破题,进一步发挥王屋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做大旅游,大做旅游,发展思路清晰,定位契合实际,各项工作完成得很好,成绩显著;下一步要继续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坚持旅游发展战略,注重旅游和文化的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开发道文化资源,让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强镇富民。大峪镇以全域旅游为总战略,通过发展“旅游+”上项目、带人气、增商气、创环境,拉动、催化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上水平,充分利用大峪山区自然条件优势,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全域旅游发展产业集聚区”,全面发扬“实干、创新、担当”三大精神,创新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逐步实现大峪镇“富民、强镇、树形象”三大目标。

  调研组认真查看了两镇代表之家、政情民意联络站等建设情况,查阅了人大制度建设、代表活动记录等相关资料,并听取了两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调研组认为,两镇人大工作扎实开展,经费保障充足,代表活动按期开展,监督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了镇级人大的职能作用,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尤其大峪镇迅速反应,率先制定了《中共大峪镇委员会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办法》,在全市树立了榜样。
  
  针对下一步镇级人大建设工作,李军星强调:

  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十八大后,中央不断提高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先后出台多项文件予以指导,新形势下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中央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也与时俱进。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贴近最广泛的人民群众,最能了解和反映民意。镇党委要提高对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好中央、省、市人大工作文件精神贯彻,充分发挥好镇人大主席团的桥梁作用,合理把握乡镇人大工作优势,善于通过人大程序把党委决策变成人民主张,为现有工作锦上添花,进一步推进镇级民主化建设进程。

  二要抓好贯彻,落实政策。要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作为新时期开展好人大工作的总纲领,结合镇办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抓好制度落实,确保按章办事。健全镇级人大工作制度,有条件的镇可以结合实际,出台加强和改进镇级人大工作的实施办法;抓好制度的遵守和执行,认真开好每年两次的镇级人代会、一季度一次的主席团会议,审议好政府工作报告,监督好财政预算实施和重点工作开展,真正把基层代表的意见集中到审议意见及决议上,并加强督办、落实。二是抓好班子建设,确保有人办事。尤其是人大主席团班子建设,职数配备要到位,人大主席要专职,有条件的镇还可以配备人大秘书,并进一步延伸做好各代表团和代表活动小组的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人大依法履职的层级网络。三是加强阵地建设,确保有平台办事。抓好基层代表之家建设,探索各行政村建立代表联络站,保障好代表活动经费,使代表学习培训有基地,联系群众有场所,发挥作用有平台,开展活动有保障。

  三要依法履职,发挥作用。镇人大主席团要发挥好闭会期间组织服务作用,定期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深入基层联系选民,及时了解、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用活动作为联系选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只有解决好最基层的群众问题,人大工作才能得到最根本的信任与支持,镇级人大的地位作用也才能进一步凸显。同时,要加强代表管理,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加强代表履职情况考核,建立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镇级人大代表大多来自农村,知识面和政策法规了解受限,要使他们真正成为选民的代言人、群众的带头人,必须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培训内容包括人大制度基本知识、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何起草议案和建议意见等,也可以通过代表工作经验交流、参与执法检查等更直观的方式,让代表真正懂得如何履职,提高法律法规意识,熟悉掌握全镇总体工作,不当“哑巴代表”、“举手代表”,增强履行职责的信心和底气,更好地为镇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