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大驻南顿镇姜庄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综述

时间:2016-08-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室驻姜庄村工作队自去年8月份入村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和项城市及南顿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认真开展帮扶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重改善姜庄村基础设施、改善村小学办学条件,积极解决贫困户存在的困难,注重发展本地附加产业,使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姜庄行政村基本情况 姜庄村背靠清水河,包括姜庄、高小楼、大薛园、小薛园、腾营、下田园、邝园7个自然村,人口3100人,耕地面积2200亩,土质主要是两合土和淤土地。村三委班子7人,党员59名,党员的年龄普遍比较大。村里几个机械加工厂,主要铸造加工离合器片、农机传动轮等。绝大多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打工、农业和畜牧业。 二、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密切配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教育。首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党员抄党章活动。其次是今年“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宣誓,号召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次是抓好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在思想上和党保持高度一致。 (二)发挥党员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村里党员素质普遍较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村党支部书记高祥办的大河重工铸造加工厂,年贡献税收近百万。党员高友洪的铸造厂安排本村劳动力19人。党员滕孝军、腾孝辉的草莓种植合作社发展到200多亩,带动村民致富。

  三、驻村扶贫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市人大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首先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视驻村工作。工作队初入村,市人大常委会杨永志副主任专门同队员谈话,教方法、理思路。去年春节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庄、秘书长王富生到帮扶村里调研并慰问困难户。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永志带领财经委、预算委工作人员到村里调研并看望驻村工作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驻村帮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上议事日程。村里有重要事项,秘书长办公会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

  (二)摸清贫困户情况,帮助贫困户理清脱贫思路。 1、摸清贫困户情况。入村以来历经四次回头看,有原来的207户1090人,经过复核筛查,现在落实贫困户34户119人,因病致贫24户、缺乏劳动力6户、因学生多致贫4户,规划社保兜底18户、特殊救助9户、产业扶贫7户。工作队把重点放在特殊救助和发展产业上,通过发挥养殖种植专业户的优势,采取对贫困户传授技术、让其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使贫困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主体合作带动扶贫,从而利于脱贫致富。 2、想方设法改善村里特困户的生活。去年“扶贫日”,市人大常委会王富生秘书长带领机关班子成员到村里慰问困难户,为10户困难户送去米面油和300元现金(每户)。2016年春节,王建庄副主任、王富生秘书长带领机关人员又慰问了15户特困户,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被子、过年礼包和300元现金(每户),保证特困户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3、注重转变村民思路。利用会议、聊天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注重转变农民思路,由单纯靠劳动力挣钱向知识和技能挣钱转变,力争更多农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者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4、注重传播农作物的种植管理技术,提高农作物管理的科学性。7月25日上午,工作队邀请市里的农技专家栾晓刚教授为村民讲解玉米、大豆、芝麻等作物的施肥、管理技术等等。针对姜庄村发展草莓等特色种植的实际,讲解了种植技术,广大农民踊跃前来听讲,表示这次讲座大有收获。工作队还利用微信、公示栏等形式宣传科学种田。 (三)积极改善村里生产生活条件,努力为姜庄村办更多的实事。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方便村民生产生活,是利于村民增收,实现尽快脱贫的一个重要方面。 1、争取资金改造村里道路。姜庄至薛园道路年久失修,影响村民出行。工作队通过调研论证,计划修建姜庄至薛园1.5公里、高小楼自然村0.5公里,共计2公里行政村主干道,拟投资60万元,目前已经上报项城市扶贫办并立项,列入2016年第一期项目,由项城市扶贫办统一招标实施建设,预计很快完成道路建设。其他需要修建的道路,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努力使村民生产生活出行更方便。 2、修建村民健身广场。村民健身广场在市人大法工委张宁华主任和市体育局领导的关注下,已经完成规划和图纸设计。市人大财经委朱学清主任从市财政局争取的18万资金已经到位,很快就能动工修建。 3、积极争取翻修村室,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村室年久失修,许多地方漏雨,墙皮大面积脱落,工作队向项城市委有关部委进行了汇报,修建工作正在筹备中。 (四)注重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是让贫困户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十分重视教育。

  1、重视提高村小学的教育质量。自入住以来,到村小学走访六次,督促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加大对贫困家庭孩子的关心和救助力度,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高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改善村小学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将村小学列入项城市农村学校校舍改善计划,预计总投资120万元,100万元教学楼主体工程,20万元建设附属设施,规划建设2层,项城市教体局党组已经研究通过,已经进行过文物勘探,正在办理施工许可,估计本月份下旬开工建设。 3、积极为村小学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为使孩子们更好的学习,工作队联系团市委和周口一家民办电脑学校开展关注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月22日上午,团市委和该学校人员顶着严寒,冒着小雪将羽绒服和书包等文具送到孩子们手中。今年5月,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开展满足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由学校统计孩子们的心愿,市人大机关干部认领捐赠,“六一”前把孩子们中意的衣服文具书籍送到了孩子们手里,孩子们非常高兴。 (五)注重特色产业扶贫,拓宽扶贫工作渠道。 在扶贫工作中,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合理地扶持产业项目,营造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才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工作队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发展产业扶贫,姜庄村有个种草莓的叫腾孝军流转了几十亩贫困户的地,聘请安徽的张师傅带领着8个人种草莓,工作队积极为他协调电力农网改造,争取打井项目改善水利条件,让他带着贫困户共同种植草莓。园里有活优先雇用贫困户,现已发展到200余亩。为了扩大规模,下一步计划再打几眼井,建一座桥,把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中,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村里其他群众可以跟着学跟着种,逐步发展成一个产业。 姜庄村北面有个清水河,水质很好,河里到处是小鱼小虾。村里有个叫薛同新的,去年靠着河边养了200多只鸭,鸭蛋质量非常好,我们鼓励他扩大规模,现在已经发展到800多只,他准备成立一个合作社,把清水河鸭蛋做大做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计划按重度残疾人、重症病人、低保户、家庭学生多等,积极争取特殊救助政策,进行有目的有重点的帮扶。力争贫困户早日脱贫 (二)重点做好产业发展,支持草莓养鸭等种植养殖业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产业。以便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督促已经落实的项目,力求完成项目建设,保证项目建设质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