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机关采取“支部联村+党员联户”助推精准扶贫

时间:2016-07-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目前家里发展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有困难就要说出来,我们想办法帮你解决”;“村里的花椒种植面积有多少?”“农产品主要销售方式是什么……”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真正让扶贫帮困见到实效,7月8日上午,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再次来到孟津县城关镇杨庄村,开展了“支部联村+党员联户”助推精准扶贫活动。
        孟津县城关镇杨庄村是市人大机关的脱贫攻坚分包联系村。全村有贫困群众183户,计492人。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确保帮扶措施和效果落到实处,市人大机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支部联村+党员联户”助推精准扶贫活动,举众人之力参与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据介绍,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各党支部坚持每周电话联系一次,每月走访一次,每季度深谈一次,坚持“输血、造血”并举,以米面粮油等物质资源帮助的同时,讲惠农政策,培训农业技能,围绕各自的帮扶对象的实际,量身订制发展种植产业、争取房屋修缮资金、圈养家畜等具体脱贫措施,给“亲戚”找路子、出点子,帮忙鼓起钱袋子。在精准扶贫中,各党支部还注重因地施策,着眼贫困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制定帮贫计划,因地制宜确定重点,制定“一组一策、一户一法”的脱贫攻坚规划,并积极与相关行业衔接,在水、电、路、信息、通信、贷款、文化设施、就学、就医等方面帮助协调解决。每到一户,大家都与帮扶户进行了交谈,详细询问他们期盼解决的问题,了解在脱贫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等各方面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摸清底数,了解需求,并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了逐一分析,认真研究帮扶对策,因人施策科学设计扶贫路径,合理制定脱贫措施,科学制定脱贫方案,有针对性谋划脱贫致富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过去,我们有困难不知道找谁反映。现在干部主动来到我们家里听民声、民情。”在杨庄村,许多村民说:“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是最让人欣慰的事。”在座谈中,大家也表示,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认真实施好精准扶贫工作,坚决打赢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干字当头,苦干实干,扶穷扶智,做到扶一个,富一家,带一村;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从根本上提高脱贫致富能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