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开展升级版“人大代表看法院”

时间:2016-06-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被诉产品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范围是什么?”“认为落入本案专利权保护范围的依据是什么?”6月16日上午9点,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诉安徽合顺纸业公司三款纸品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整个庭审活动持续了约一个多小时。

  与以往开庭不同的是,旁听席上坐着来自全省7市的人大代表,包括两位在皖全国人大代表和15位安徽省人大代表,其中不少代表还是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

  一个知识产权案件为何能吸引这么多人大代表跨市旁听呢?

  据悉,此次旁听庭审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看法院·芜湖行”活动的一个环节。活动聚焦芜湖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邀请代表走进法院,旁听贴近群众生活的知识产权案件,与知识产权法官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专利企业,深入了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现状,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通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代表联络活动,让人大代表全面检验法院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其与群众最直接、最密切联系的优势,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司法热点、难点问题,为法院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督促和支持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对我们工作是很大的促进和推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说。

  “旁听庭审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此次“人大代表看法院·芜湖行”活动为期3天。活动首日,张坚与代表们一同旁听庭审。庭审结束后,在芜湖中院会议室举行“圆桌座谈”,听取代表们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和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感受和建议。

  代表们对庭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整个庭审活动程序规范,审判人员着装用语正规,思路明确,询问简洁,切中要害。通过这次到芜湖中院观摩庭审,对我们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李晋说出了自己的“观后感”。

  “观摩知识产权案件的庭审很有必要,选择这样贴近百姓生活、通俗易懂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侵权案件也很接地气。”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种子协会秘书长李爱青说,虽然各地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很多,但群众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范围、侵权行为有哪些并不是很清楚。其实知识产权离群众生活并不遥远,就像该案中的纸品,在生活中经常能够接触到。

  李爱青建议,法院可以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加强对知识产权案件公开审理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潜移默化地提高公民知识产权的维权意识,从而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建议组建专家库提供专业咨询

  不少代表还注意到,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司法改革挺进深水区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对安徽省知识产权审判事业而言,办案压力空前,芜湖法院也不例外。

  记者了解到,芜湖市法院去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09件,其中民事案件1001件。民事案件数量相比2013年的147件,上升了586%。随着今年该院集中管辖发生在全省8市的第一审专利民事案件后,芜湖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受理量在全省所占的比重将有较大增长。截至今年5月底,该市法院已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达到820件。

  “知识产权案件越来越多,对法院法官将会是一个重大挑战。”曾任黄山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的刘丽辉代表认为,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类型多样,既包括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归属纠纷,也包括不正当竞争、企业名称权、商标权等侵权纠纷,还包括各类合同纠纷。尤其是专利权纠纷案件又涉及电子、机械、化工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如果要求法官对方方面面都能了解掌握,显然要求过高。

  刘丽辉建议,专利案件集中管辖法院可以成立专业合议庭。而成立专业合议庭的前提是,首先要成立专家库,根据案件类型临时抽取相应的专家参与。这样一来,在双方对技术问题具有争议、法官对技术又不了解的情况下,可以组织专家商议,在技术认定等方面进行判断,给法官提供参考。

  “维权成本高和赔偿数额低是当前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两大突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芜湖新兴铸管公司轧钢部部长助力陶群南认为,在司法实践中要坚持全面赔偿原则,尤其是对一些恶意侵权行为,要加大损害赔偿力度,严厉打击此类恶意侵权行为,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和基础性作用,以减少继发性侵权的发生。

  还有不少代表围绕充分合理运用诉讼保全措施、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被法院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下来。

  “人大代表的观点非常专业、精准,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价值,能够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张坚表示,安徽省高院将认真听取,逐一吸收,并及时反馈给代表。 

  将聚焦热点开展系列专项视察

  邀请人大代表异地视察、专项视察法院工作是安徽深化司法公开、加强代表联络的创新举措,如今已成为了一项常态工作。

  自去年起,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组织开展了两次“人大代表法院行”视察活动,邀请代表走进皖南、皖北地区两级法院和派出法庭,跨区域进行实地视察,各中院也积极邀请辖区内省级以上代表开展跨区视察,共邀请全国人大代表12人、省人大代表207人参与其中,实现人大代表对全省三级法院工作实地视察、深入了解全覆盖。

  很多代表对这项代表视察活动给予肯定,建议多组织开展此类活动。安徽省高院经过认真调研,计划根据不同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兴趣点和关注点,开展升级版“人大代表看法院”系列活动,对法院工作进行专项视察。今年第一次活动主题就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要求,安徽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已经进行了专利案件分片跨行政区划管辖改革,形成了合肥中院管辖安徽北片地区、芜湖中院管辖安徽南片地区的专利民事案件管辖格局,在全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张坚说,芜湖是改革“试验田”,也是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最近国务院决定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可见芜湖处于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领跑地位,在芜湖举办此次活动意义重大。

  芜湖市市长潘朝晖表示,衡量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是看GDP,也不是看财政收入,而是要看人才保有量和专利保有量。芜湖的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3.6件,系安徽省最高。党委政府将全力配合、全力支持法院工作,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除关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外,安徽高院还将就毒品犯罪惩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法院中心工作及代表重点关注问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