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莅临许昌市就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时间:2016-06-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一行莅临我市,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市领导武国定、胡五岳、石克生、熊广田、张国栋、蔡全法陪同。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武国定向督导调研组汇报了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及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他说,许昌历届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建设工作,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和县乡人大依法履职尽责,行使职权,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持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及时召开地方党委县乡人大工作会议,统筹安排人大干部参加各类党政会议,深入开展人大制度理论宣传。二是扎实推进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推进,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确保代表选举风清气正,计划在8月份完成市委换届工作之后启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明年4月底前全部完成。三是规范召开县乡人大会议,依法合理安排会议次数和会期,不断规范各类会议议程,切实提高会议总体质量。四是支持县乡人大行使职权,推动人大依法开展工作监督、落实重大事项决定权、做好人事任免。五是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持续加强阵地建设,丰富代表活动方式,提供服务保障,完善履职形式。六是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下一步,许昌将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扎实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武国定表示,要以此次督导调研为契机,按照督导调研组各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落实意见,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拓展县乡人大工作新局面。
王保存表示,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清、举措实、态势好、标杆高、后劲足,经济转型、改革创新推进有力,城市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扎实。在许昌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方面,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人大职能发挥,人大工作亮点纷呈、经验涌现,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方面重视程度高、工作抓得紧、推进举措实,有效落实了相关工作要求。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通过县乡人大换届,真正把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人选到代表队伍中来;进一步提高履职实效,提高会议质量,提升监督实效,规范各项工作,严格依法办事,抓好代表履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重视班子配备和人大干部交流使用,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县乡人大代表能力素质,推动人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座谈会上,我市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乡(镇、办事处)人大负责人和人大代表作了工作汇报。
当日下午,督导调研组赴鄢陵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柏梁镇人大主席团所在地和人大代表之家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人大机构设置、代表作用发挥等情况。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