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督导组莅临三门峡市调研督导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

时间:2016-06-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带领调研督导组莅临我市,就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决策部署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参加调研督导,市领导赵海燕、郭绍伟、王建勋、高战荣、裴富平、张松林等出席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在当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督导组听取了我市相关情况汇报,灵宝市、湖滨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及人大代表分别发言。

    储亚平对我市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三门峡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各级党委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强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范人事任免、创新代表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进展,尤其是基层工作有创新、有亮点。

    储亚平强调,一要充分认识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的重要意义。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高认识,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把中央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二要积极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人大工作研究,推动人大工作水平提升。认真开好县乡人大会议,注重提高县级人大会议质量,规范乡镇人大会议程序。围绕大局开展监督,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实效。抓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组织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三要持续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加强县乡人大组织机构建设,选优配强县级人大领导班子和乡镇(街道)专职人大主席,充实人大机关工作力量,切实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

    市委书记赵海燕在致辞时指出,调研督导组一行来到三门峡实地检查,是对我们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力指导和鞭策,是对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是对三门峡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和厚爱。近年,市委始终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力支持和保证了人大依法履职。特别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出台了《中共三门峡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更好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要以这次调研督导为契机、为动力,一是认真传达学习调研督导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二是高度重视,真正把县乡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解决县乡人大工作存在的各种问题;四是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文件精神的贯彻,确保落实落细落小,为各级人大工作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条件,把全市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当日下午,调研督导组一行来到渑池县果园乡,实地查看代表活动室建设情况,仔细了解人大代表活动开展、规章制度及执行、经费保障及管理使用等方面的情况,查阅相关资料,就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现场指导。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