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在全国率先作出“七五”普法决议

时间:2016-06-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决议对进一步增强公民法治观念,教育和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保障和服务宁夏“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有决定性意义。同时,宁夏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七五”普法决议的省区。

  2011年至2015年,宁夏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和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保障和促进“四个宁夏”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巩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成果,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实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宁夏自治区政府向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关于深入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并获得通过。决议从宣传内容、宣传对象、任务措施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对“七五”普法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加强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加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个普法重点,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注重加强对流动人口、企业职工、农民等重点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

  作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决议的省区,这份决议有哪些亮点?针对当前普法中的短板,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近日,《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全程参与起草决议的宁夏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杨少华。

  突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

  杨少华告诉记者,与“六五”普法时宁夏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议相比,“七五”普法决议的最大亮点是把加强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和全体公民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主动运用宪法,自觉维护宪法尊严。

  决议同时提出,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和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全面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加速推进依法治区进程。

  瞄准重点群体加强教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决议草案中对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的内容并没有单列成一个要点,但在表决通过后的决议中,第四要点专门讲了要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

  对此,杨少华说:“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过程中,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他们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强不强,直接影响到全社会依法治理的水平和能力。因此,‘七五’普法决议特别强调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决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学法用法效果。坚持把依法办事作为检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要标准,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坚持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决议还对一些重点普法对象作出了具体的普法要求,力求做到精准普法。提出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完善法治教材体系,加强法治师资培训,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对高等院校学生的法治教育,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注重农村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流动人口、企业职工、农民等重点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他们自觉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

  创新普法载体补齐短板

  杨少华告诉记者,“六五”普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在具体普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尤其表现在普法的方式方法不够创新,使普法宣传不能入脑入心。对此,决议提出加强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要努力探索和创新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载体、新机制。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和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社会组织、进宗教场所的“法律八进”建设。充分利用广场、公园、政府机关和社会服务机构的服务大厅、窗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巩固传统普法阵地的同时,加强互联网技术与法治宣传教育的融合渗透,充分利用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加快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探索媒体庭审直播、群众旁听庭审、案件宣讲等有效形式,推动形成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适应自治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强对外法治宣传。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