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工作动员会召开

时间:2016-06-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河南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近日进驻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开展巡视工作。6月6日下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工作动员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启生主持会议。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宋伟东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穆煜山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张启生作了表态讲话。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高建慧、岳发泉及巡视组全体成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班子成员、行政工资关系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厅级干部、正处级领导干部、机关二级单位处级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驻机关纪检组和人事教育处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穆煜山在讲话中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均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岐山同志带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不断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狠抓工作落实,不折不扣贯彻中央部署,有力推动了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省委对中央精神贯彻有力,执行坚决,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强调,要坚持政治巡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巡视整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创新巡视方式、确保实现巡视全覆盖,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强调了巡视工作的目标任务,为我省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巡视工作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持续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穆煜山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承担着服务保障我省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职的重要职责,是否重视党的建设,是否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否有良好作风和形象,直接关系到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实效,甚至影响全省工作大局。要按照中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开展巡视工作。要切实用好巡视成果,按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立整改问题和责任清单,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并按要求及时报告整改情况,推进全面整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省委巡视组将认真履职尽责,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严格依纪依规开展工作,确保巡视工作实效。
穆煜山指出,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巡视监督的对象主要是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巡视工作将突出政治巡视,重点巡视督查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二是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三是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四是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宋伟东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系统理解政治巡视内涵,科学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定位,不折不扣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用“六项纪律”去衡量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要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在坚持政治巡视定位、严格政治巡视标准、强化政治巡视责任上下工夫,更好发挥利剑作用。巡视组背负省委的权威和信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充分信任省委巡视组,积极配合巡视监督,增强接受监督意识,主动接受“政治体检”;要协调配合好巡视组的具体工作,合理安排个别谈话,及时提供相关材料,保证信访渠道畅通,落实安全保密措施,为巡视组顺利开展工作、全面履行职责提供必要工作保障;要高度重视巡视组提出的处理建议,立行立改,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教育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规党纪;要配合巡视组落实好有关纪律要求,在接受巡视监督的同时也对巡视组进行监督,为搞好巡视监督创造良好氛围、干净环境,保证依规依纪做好巡视工作。
        张启生在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表态时表示:一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深化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精神和巡视组的部署要求上来。二要全面配合,全力支持。自觉主动接受巡视组的监督检查,客观公正地向巡视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积极主动、细致严谨、全方位做好相关工作,为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三要严守纪律,接受监督。坚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好机关党组的主体责任。严守工作纪律,准时参加巡视组要求的各项活动。务求实事求是,让巡视组充分了解机关情况。四要搞好结合,促进工作。把配合好巡视工作与保障好常委会履职、开展好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整改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省委巡视组于2016年6月6日至7月20日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巡视工作。巡视期间设立接收短信举报手机:18539578035;人大机关固定举报电话:0371—65509751(接听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点至12点,下午3点至6点);邮政信箱:邮编450003,郑州市 98-12信箱省委第一巡视组收;电子邮箱:hnswdyxsz3@163.com。同时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设置征求意见箱。根据省委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及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其他各类违法问题。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交被巡视单位处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