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三门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时间:2016-06-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31日至6月1日,由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春良率领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深入我市卢氏县,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杨盛道,市委书记赵海燕等21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开展调研;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杨崇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成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汝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陈陆浩,省发改委副主任郭玮,省扶贫办副主任吕国范参加调研,市领导安伟、王建勋、张朝红、牛兰英等陪同调研。
        在5月31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三门峡市、卢氏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汇报。
        刘春良在讲话时指出,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前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整体开局不错,工作推进比较扎实。一是谋划部署比较到位。全市“一盘棋”科学谋划,实施重点突破,同时统筹兼顾,点面结合,充分调动了各地积极性。卢氏县认真贯彻省、市要求,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工作态势很好。二是脱贫思路比较清晰。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与三门峡和卢氏县实际紧密结合,在抓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产业支撑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三是工作措施比较得力。在脱贫攻坚的途径、举措和保障等方面拿出了过硬办法,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动了脑筋,创造了好的经验。四是工作成效比较明显。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工作,“十二五”期间三门峡完成了脱贫任务,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三门峡及卢氏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足、决心大,形成了良好工作氛围,体现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相信经过努力,三门峡和卢氏县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刘春良强调,一是必须在真抓实做上下功夫。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恶仗,来不得半点虚假、半点应付,不能有丝毫的形式主义,要踏踏实实做好每项工作。二是在精准上做文章,多策并举推进脱贫。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坚持多策并举,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分门别类,因地、因户、因人施策。三是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把任务分解到方方面面,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责,人人肩上有担子,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督查,严格考核,严格问责,坚持实事求是,务必防止“被脱贫”“数字脱贫”发生。
        赵海燕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人民,向省人大常委会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对三门峡和卢氏县的关注支持,对三门峡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牵挂关心表示感谢。她说,我们要切实把脱贫攻坚责任扛起来,当作“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厘清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出台实施一系列文件,实行领导干部定点帮扶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要加强调研培训,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实现精准摸底、精准管理,在贯彻落实上求突破。要精准施策,坚持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一户建立一本台账,确定一个脱贫计划,采取针对性的脱贫措施。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建“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以有力措施抓班子、强组织、聚人才,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6月1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卢氏县汤河乡柴家沟村和汤河村移民搬迁安置点实地察看。柴家沟地处三县交界,山大沟深。沿着雨后泥泞崎岖的山路,调研组一行来到柴家沟村困难群众胡定金和胡留建家中,认真了解他们家中人口、收入等生产生活情况,询问他们对易地搬迁脱贫的想法,和乡村干部一起商量讨论脱贫攻坚的办法。汤河村移民搬迁安置点结合乡村旅游特点,规划建设搬迁住宅40套,计划引导贫困群众从事农家宾馆经营及旅游服务。调研组一行了解了这里实施产业扶贫的情况,对这里积极打造脱贫新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