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

时间:2016-05-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27日上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郑州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关于批准2016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等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关于接受李克辞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的决定,关于接受王四川辞去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定,人事任免事项等。被任命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的陈建生进行了宪法宣誓。

  进行完各项议程后,谢伏瞻作了讲话。他说,为及时贯彻中央决策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本次会议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了修改,进一步明确了再生育子女的基本条件、鼓励优生优育的具体措施等,对我省公民可享受的婚假、产假天数作出了新规定。标志着全面两孩政策在我省正式落地,这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更好地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制定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对于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和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论证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条例(草案)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谢伏瞻指出,本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我省2016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今年财政部核定我省新增债务限额545亿元,这有利于缓解财政收支矛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调整后的预算执行,严格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健全公开透明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指标体系和考核问责机制,加强债券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近年来,我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存在转型升级任务繁重、创新能力薄弱、高端供给不足等困难问题。要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突出创新驱动,突出融合发展,突出开放引领,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为特征的制造强省。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还要看到,我省环境保护的任务依然很重,总体效果还不够理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强化重点领域治理,营造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让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常态,共同为美丽河南建设贡献力量。全省法院要把深化司法公开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保障力度、强化内外监督等方面入手,推动各项工作更加公正、有效地开展。全省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认真落实“惩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强化治本对策,创新制度防腐,注重法治推动,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公正、廉洁履行职责。办理好代表议案是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将议案办理情况及时答复代表,力求每件议案的办理结果都让代表满意。

  谢伏瞻强调,目前,我省正在有序开展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省十次党代会也在紧张筹备之中。这次党代会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为未来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描绘蓝图,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筹备召开好党代会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省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优势,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要深入调查研究,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围绕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事关我省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形成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的思路举措,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二要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突出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推动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抓住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三要有效凝聚共识,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人大代表要积极宣传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发展思路,进一步统一全省人民的思想认识,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努力使省十次党代会筹备和各级领导班子换届的过程,成为调动人民群众主动性、最大限度形成共识的过程。另一方面,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拓宽人大代表的知情知政平台,畅通群众通过人大代表表达诉求的渠道,使人大代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四要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作为形象。持续巩固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成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真抓实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扎实过硬的纪律作风,一以贯之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努力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创新有为,为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省长王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