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到河南省人大机关调研 慰问机关工作人员

时间:2016-05-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省人大机关调研,看望慰问机关工作人员,听取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谢伏瞻在讲话中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始终坚持强化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优势,在推动全省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创新有为。
   

谢伏瞻在讲话中说,近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服务大局自觉主动,依法履职尽心尽责,工作推动有力有效,自身建设从严从实,为推动全面依法治省、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建设“四个河南”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好地发挥人大的独特优势,在推动全省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创新有为。
   

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谢伏瞻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党的观念,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始终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在人大工作中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定地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发挥好人大党组织的作用,确保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二要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精准聚焦发展大局,全力推动发展大局,依法保障“十三五”规划有序实施,更好地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经济持续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参与省十次党代会筹备的有关调研活动,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使党代会报告起草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全省上下谋大局谱新篇的过程。
   

三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着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更加注重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人口、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境保护等问题,行使好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扶贫开发专题询问,促进全省脱贫攻坚首战必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加快实施。要依法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当前特别要围绕今年下半年启动的新一轮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督促指导各地严格选举程序、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四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创新立法体制机制,强化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推进立法精细化,提高立法质量。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挖掘人大制度潜力,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联动监督等多种手段,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功效。围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落实措施,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快推进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创新代表履职载体和平台,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五要始终坚持强化能力建设。把提高履职素质和能力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抓紧抓好。要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加强团结协作,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加强作风保障,发挥好专委会、工委会的作用;发扬钉钉子精神,引导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忠于职守、一心为民、久久为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工作落实。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出席会议。刘春良主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启生汇报了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情况。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