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6-05-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13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庆森、王建庄、游保峰、解冰山、张明山、杨永志和秘书长王富生出席会议。
  副市长王田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经济开发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畜牧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人事任免事项;其他事项。
  当日下午,会议对相关报告进行集中审议。会议表决通过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市经济开发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报告等。会议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徐光总结会议审议情况,并就会议各项议题作了讲话。他强调,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市经济开发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统筹使用财政扶贫资金,高度重视和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能压减的支出要坚决压减,能不花的钱要坚决不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及时解决畜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发挥畜牧业在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中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我市资源、市场优势,加快建设一批经营规模大、资源整合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要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加大支持力度,夯实规模养殖基础。市政府及消防部门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落实责任,强化预防,整治隐患,夯实基础,不断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要科学编制和严格落实城乡消防规划,强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推进消防安全规范化建设,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徐光强调,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重在持续、重在完善、重在提升、重在落实”的要求,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积极主动努力工作,推动我市“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努力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有新境界,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二要努力在履行法定职责上有新举措。在地方立法方面,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立健全法规起草、调研、听证、论证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立法队伍。在监督工作方面,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开展监督,着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方面,正确处理党委决策和人大决定的关系,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全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要努力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有新突破。要进一步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的联系,提高代表履职本领,增强代表履职实效;要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和方法,提高办理质量;要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要加强对代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教育和督促代表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四要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提高。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组织队伍、工作作风、制度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依法履职基础;要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要坚持强基固本、履职为民,坚持和完善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运行机制、议事程序和工作制度;要加强调查研究,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熟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
  就市人大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徐光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教育引导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教育引导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努力做好人大工作,做合格党员,为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