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5市立法首秀给了“城市管理”

时间:2016-04-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暨立法培训会议拉开帷幕。今年是除郑州、洛阳之外,15个设区的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第一年。新拥有立法权的15个省辖市,今年立法首秀将会出台什么法律?据了解,今年,我省包括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在内的13个省辖市,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共有15部。其中郑州、洛阳分别为2部,其余“新手上路”的11个省辖市,均提请审议一部法律。

    【首秀】地方立法最青睐“城市管理”大主题

    通过对立法项目梳理发现,“班长”郑州和“副班长”洛阳不约而同将关注点放在非机动车规范管理上,今年同时提请审议“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此外,郑州市还将提请审议《郑州市建筑市场管理条例》,“优秀旅游名城”洛阳则提请审议《洛阳市旅游条例》。

    为何11个省辖市将立法首秀,给了这些项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给出了解释:这些立法项目大都是全省和各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急用的法规,涉及一些重要领域,涉及的法律关系比较复杂,立法难度比较大。

    【培训】将邀请相关专家,为期一周

    去年,新的立法法修正后,我省有15个设区的市分两批获得地方立法权。今年,有11个省辖市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都是属于“新手上路”。

    接下来一周,省人大将邀请相关专家,对地方立法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立良法、出精品。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