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的仪式 庄严的承诺

时间:2016-04-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4月7日上午,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新当选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浑厚沉稳的宣誓声,先后在省人民会堂响起。这是我省新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人民政府省长首次进行宪法宣誓。

  上午10时20分许,大会主持人刘春良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计票结果宣布:谢伏瞻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陈润儿当选为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谢伏瞻、陈润儿起身走向台前,分别向代表们鞠躬致谢。

  “现在请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谢伏瞻进行宪法宣誓。”10时25分,主持人刘春良话音刚落,谢伏瞻离开座位,健步走到宣誓台前,面向国徽站立,神情庄重。他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高声诵读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诵读完誓词,谢伏瞻郑重报上自己的职务、姓名,然后向全体与会代表鞠躬致意,会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一刻,省人民会堂主席台正中高悬的国徽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接着,陈润儿也走到宣誓台前,庄严宣誓……热烈的掌声再次在全场响起。

  这是推进法治河南建设进程中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代表们激动地表示,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誓词虽然字数不多,但分量很重,饱含承诺与担当,是弘扬宪法精神的宣言,是履行宪法使命的承诺。通过见证宪法宣誓,心灵受到了一次宪法精神的洗礼,让自己时刻铭记权力来源于人民、来源于宪法,让敬重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成为一种常态。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我省自今年1月1日起,明确要求凡本省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县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选举或者任命、决定任命、批准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一府两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要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神圣的仪式,郑重的誓言。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的是对宪法的尊崇、对法治的信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