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让全省人民都过上美好、幸福、有尊严的生活

时间:2016-04-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7日上午,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后,谢伏瞻在讲话中提到,决胜全面小康,要做到五个“必须”。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凝神聚力,锐意进取,推动经济持续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力争综合实力

  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

  必须扭住发展不放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凝神聚力,锐意进取,推动经济持续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

  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持续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大力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加快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建设,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我省综合竞争力,力争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进一步融入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抓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关键一招。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形成发展新机制。

  要坚持充分尊重和发挥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试、大胆闯,及时总结新鲜经验,激发各方面热情,使改革接地气、顺民意。要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构建体制机制优势,完善开放载体平台,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增强招商实效,进一步优化开放环境,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把河南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

  推动郑洛新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突出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开放创新聚资源,加大引技引智力度,引进更多创新型企业、创新型机构、创新型团队、创新型项目,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加快河南发展。要加快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

  坚持把脱贫攻坚

  作为头等大事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超常规措施,拿出过硬办法,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小康征途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坚持把重点民生实事作为抓手,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群众受教育水平、健康水平、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让全省人民都过上美好、幸福、有尊严的生活。

  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靠教育培养人才,靠政策吸引人才,靠事业留住人才,让人人皆可成才,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

  充分涌流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汇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更好地凝聚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道虽迩,不行不至;

  事虽难,做则必成

  谢伏瞻最后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决胜全面小康,需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需要我们勇担当、勇探索、勇实践,需要我们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