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着力把握好“四个关键”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时间:2016-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郭庚茂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指出
着力把握好“四个关键”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3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南代表团团长郭庚茂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他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要把握好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个关键”,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审议时,郭庚茂第一个发言。他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在胜利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非同寻常。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和“十二五”时期的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国内外形势客观透彻,既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精神,是一个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报告。提交会议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央建议精神,描绘了我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工作任务、推进措施,有很多含金量很高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要项目,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进取、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阶段性的行动纲领。我完全赞同、衷心拥护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草案。
       郭庚茂说,过去的一年和“十二五”时期,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是在国际环境极端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我国经济总量超过60万亿元的高基数上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这些非凡的成就,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具有应对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充分证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潜力巨大、前景美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维护党的统一领导,继续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而努力奋斗。
       郭庚茂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贯彻好中央决策部署,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紧要的是把握好“四个关键”。
       一是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更新观念、调整思路,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其作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和评判标准,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制定政策的依据。
       二是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和创新,也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性对策,我们要坚决贯彻好,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优化供给体系结构,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
       三是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把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一发动全身”的战略举措和“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任务,更好发挥新型城镇化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强力支撑。
       四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目标,难点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不是简单地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要精准脱贫,不剩一户、不落一人地全面实现小康,关键是要提高人均收入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要把加快推进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作为根本途径,推动全省贫困人口真正脱贫、实现小康。
       郭庚茂说,提升工业化城镇化的潜力主要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在县,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难点在县。建议中央把县域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重点,研究制定差别化政策,把县城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阵地,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为县域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