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潜力 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6-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踏实而富有前瞻性。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生意人报》、《观点》报等俄罗斯主流媒体均对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进行了报道。俄“卫星”通讯社专门制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解读的图表。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已为解决经济问题找到了应对之策,积极转变增长方式的措施将使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状态。塔斯社在报道中重点关注了报告中有关扩大对外合作、深入推进反腐等内容。俄舆论认为,中国扩大对外合作对俄经济是利好消息,有望为俄实业界和金融界带来发展机遇。
  哈萨克斯坦国家通讯社——哈萨克国际通讯社5日在其各语种网站中均报道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消息,其中中、英文稿件着重报道了“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保持6.5%以上的承诺,俄语新闻稿则重点关注了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相关的内容,表示哈中产能合作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并称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制定更加具体的多边合作细则。
  中国经济增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重点。李克强总理5日宣布,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德国新闻社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两会召开全球瞩目,国际市场希望从两会中获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方向的线索。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宣示了下一年中国政府财政和主要经济政策的主体思路,强调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规模越大,增长难度随之增加。”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出口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正转向内部消费驱动的更加可持续和节能型的增长方式。报道强调,与会代表委员均对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克服经济增长挑战充满信心。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认为,在世界经济低增长的情况下,中国能保持中高速增长水平值得肯定,中国政府为提升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所推行的经济改革令人赞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认为,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6.9%,这一水平在全球范围内令人瞩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中国政府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如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充满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政府正在为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而努力,这很值得欣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中国政府通过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来开拓发展更大的空间。目前,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这一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提高内部消费需求,将会持续刺激经济发展。
  非洲中国投资论坛南部非洲区域经理伦加·齐基拉向本报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了中国经济依旧呈强劲增长态势。去年,中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也显示了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为中国经济构筑了新的发展动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提升了就业吸纳能力。去年,中国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与发达国家服务业产值占比七成相比,中国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就业前景非常明朗,而就业正是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提高的基本保障。同时,创新创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政府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将进一步刺激经济活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