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举行 这八部法律最受关注

时间:2016-03-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立法问题成为在场媒体关注的焦点。傅莹回应了哪些立法问题?2015年人大的立法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2016年又会有何新进展?
       民法总则今年6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工作启动。
       据傅莹介绍,民法典的制定工作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第二步是全面整合民事法律。
       目前,民法总则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出炉,正在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预期6月份能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傅莹介绍,建国以来,中国前后四次启动民法典的立法工作,第一次是1954年,最近一次是2002年,都因为条件限制没有实现。然而,我国在民事法律制度的建设上一直没有停步,这些年制定了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还有很多单项的民事法律。
       如今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再次启动,傅莹称“相信完成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之后,一定能够更好地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民的根本权利,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民事法律基础。”
       慈善法是慈善事业的第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法律 分量十足
       “慈善法是我国慈善事业建设的第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的法律。”回答慈善法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是否分量不够的问题时,傅莹这样说道。
       2006年,中国全社会的慈善捐赠总额是100亿人民币,2014年增长到1000亿人民币,社会上慈善组织、机构像雨后春笋一样蓬蓬勃勃发展。然而,慈善事业在监管方面也还面临一些困难,存在一些不足。
       “所以我们需要有慈善法这样一部法律,构建一个更加规范的环境,让捐赠者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能够得到尊重,让求助的人能够有章可循,尤其是让欺诈行为受到惩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好的弘扬。”傅莹说道。
       “所以,这部法律的审议确实非常重要,希望通过这个过程尤其是通过这部法律的实施,能够更好地提高全社会的慈善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何时通过暂无时间表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将什么时候审议通过。傅莹表示,暂时未有明确的时间表,将梳理各方的建议、意见,把法律修改完善好。
       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由公安部负责起草,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进行了两次审议,全文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傅莹表示,制定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是为了提供一个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而绝不是阻止或限制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开展合法有益的活动。
       今年准备修订行政监察法 加快构建反腐法律体系
       在回答反腐相关问题时,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在制定各项法律或修订各项法律的过程当中,加强反腐败的内容,构建完善的国家反腐败法律规范体系。
       傅莹透露,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强化了反腐败的内容,而今年将重点准备修订行政监察法。
       同时在国际合作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也已经批准了与51个国家有关刑事司法协助的双边条约。
       反家暴法实施 公权力介入家庭要克制
       “反家暴法关注的焦点一直是公权力对家庭的介入,中国人家庭观念比较强,在这部法的设计当中,公权力的介入还是比较克制的。”傅莹在发布会上这样介绍。
       反家庭暴力法3月1日正式实施,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傅莹介绍,反家暴法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共同形成一个法律框架,更好地制约家庭暴力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实施情况。
       电影产业促进法审议 审查制度要公开透明
       2015年10月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一次提交审议,之后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在回应记者关于审查的标准时,傅莹表示,电影审查制度,一个重要的基本共识就是要公开透明,因此在法律草案规定,制定具体审查标准时,要向社会征求意见和组织专家论证。
       税收立法已列入立法规划 环境保护税法今年启动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关于税收法定的落实情况。傅莹回应称,去年修改的立法法当中已经明确提出,所有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税收征收管理等基本的内容都由法律规定。同时,税收立法已列入立法规划。比如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增值税法、关税法等,都已经列入了立法规划。
       “应该说,税收法定原则的落实有了时间表、有了路线图。”傅莹说道。
       傅莹透露,环境保护税法计划今年审议,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今年也可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 要不折不扣监督新法落实
       治霾问题每年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今年的发布会上,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上,连续三年进行了高强度的监督和立法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
       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率队进行专题调研,国务院出台了“大气十条”;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执法检查,提出整改要求;2015年听取了国务院的反馈报告,同时连续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草案进行审议。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
       现在的问题是,大气污染防治法这部严格的法律要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但是我也听到很多其他的议论、要求,要平衡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整体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人大还是要保持监督的力度和节奏,傅莹说道。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