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确定年度经济增长“区间”目标

时间:2016-03-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度预期目标——6.5%-7%。这是中国政府首次用区间的形式确定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的目标,意味着“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必须达到6.5%以上。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习惯采用明确数字的“点位”作为年度经济增长目标。1999年开始,“左右”一词多次使用,为增速目标提供弹性。

  除了2000年至2002年未明确提出年度增速,以及2012年提出7.5%的点位目标外,17年间“左右”的表述方式使用了13次。

  分析人士指出,“区间”的目标更加符合经济规律,有利于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该目标考虑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衔接,考虑了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有利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

  2015年,在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高基数上,中国经济保持了6.9%的中高速增长。

  如今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相当于10年前增长2.6个百分点。一年增量超过50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年经济总量。去年,中国以占全球约14%的GDP总量创造了占全球约25%的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作出超额贡献。

  “6.5%-7%”的区间目标“换挡不失速”,既考虑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性”,也考虑了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的“合理性”。如果把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回旋余地用好,实现更高的增长速度“可能性”极高。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认为,在经济出现结构性减速情况下,定点的目标不易实现,区间目标更有弹性和可操作性。

  当下中国正面临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低端产能过剩有待集中消化,低成本要素和资源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供给侧改革需要更多驱动力创新。

  “设定区间可以把政府的精力转到结构调整上,能够加强主观能动性。”李雪松说。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据专家测算,要确保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中国未来5年经济年均增长至少6.5%以上,全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5.8%,才能力争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同步。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干春晖说,“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达到6.5%是底线,但这并不意味着每年都要增长6.5%以上。

  中国在经济增长逐渐放缓的情况下,吸纳就业的能力却持续增强,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从经济增长和就业率关系来看,“6.5%-7%”的区间增速能够带动1100万人到12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与目标相吻合。

  以经济增长区间代替具体的预期数字目标,在今年初中国地方两会期间已见端倪。

在有中国经济风向标意义的长三角地区,江、浙、沪三省均定下了经济增长的区间目标;而经济下行和去产能压力最大的东北地区,黑龙江和吉林逆势上调增长预期,在去年目标基础上,上浮0.5个百分点作为增长区间。

  干春晖说,这就像是老百姓去体检,血压、血脂等指标都有一定的波动空间,衡量身体是否健康,要综合身体的各项指标看是否都在健康的区间内。

  “区间目标”与中国政府“区间调控”的思路一脉相承。2014年李克强提出“区间调控”的创新调控方式,即根据经济发展潜力和当前实际状况,科学确定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在不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的情况下,确保经济增长不滑出就业的“下限”,CPI不突破防通胀的“上限”。

  今年年初,李克强表示,要继续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手段,为经济发展营造稳定环境。

  观察人士认为,区间形式的增速目标表明中国正在保持合理增速与促进转型升级之间寻找“黄金平衡点”,旨在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保证较为充分的就业的同时,加快结构性改革,着力提质增效升级。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