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话题: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河南不能等靠要

时间:2016-01-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根据方案,国家将引导和支持具备一定实力的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省提出了“支持郑州大学等高校创建一流大学”的发展重点。

  对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发表看法,建言献策。

  创建“一流”有潜力

  省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介绍,“一流大学”总的来说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学术学科水平、学术地位;二是面向社会经济发展所具备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的能力。

  在学科建设、学术产出方面,目前国际国内使用较多的一个评价指标是ESI,目前郑大在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4个学科(领域)ESI排名比较靠前。

  “郑大承担的国家基金、社科基金项目多年排在全国地方‘211’高校的前列,去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7项,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7项,分列全国高校第30位与第9位。”刘炯天如数家珍,对郑大创建一流大学信心满满。

  刘炯天说,要实现“双一流”目标,郑州大学在下一个五年里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学科水平显著提升,在ESI排名靠前的学科争取由目前的4个增加至7~8 个;二是完成研究型大学架构,加强组织架构、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建设;三是形成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驱动发展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各类型高校都要创一流

  “去年省里共争取到‘985’、‘211’高校追加招生指标3600人,确实是个大好事,可这3600人不到75万考生的1/200,所以我们必须加快发展自己的一流大学,不能等靠要。”省政协委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王天泽说,不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要创一流,特色骨干大学、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和高职高专等每个类型的高校都要争创一流。

  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指出:“我省高校在某些优势领域冲刺一流学科还是很有希望的,省里应该支持一些高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做大做强,做成一流。”

  据了解,我省计划投入31亿元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共有17所高校的35个学科入围。《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4年,河南要有5个左右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前列。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