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16-01-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2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2016年的工作部署。

  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省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我省“十二五”圆满收官、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1

  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着力促进稳增长保态势。省委提出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新型工业化、产业集聚区、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开展调研,就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互联网经济、承接产业区域性转移等提出意见建议,还就推动落实《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作出决议。

  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权,常委会对我省行政执法条例修订草案进行初审,努力明确行政权力边界;调整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新增加14个立法项目;健全人大主导、人大代表和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的立法机制。

  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任务落实。年度重点推进的对设区的市立法赋权、民生事业相关立法调研等8个项目全部完成,分两批对15个设区的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作出决定。目前,我省所有设区的市都拥有了地方立法权,翻开了河南民主法治建设的新篇章;制定河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以及“一府两院”任命的我省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均需进行宪法宣誓。一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90人次。

  2

  立法先行发挥地方立法引领作用

  立法引领经济转型发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就高标准粮田保护制定条例,明确各级政府在规划、建设、管护中的责任;审议通过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对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原则、监督管理等作出规定;对旅游条例修订草案进行初审;围绕加快美丽河南建设,制定湿地保护条例和辐射污染防治条例。

  立法推动权力规范运行。组织起草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对地方法规的起草机制和审议制度、设区的市报批法规的审查批准等作出具体规定;对我省实施监督法办法中有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条款进行修改,2015年,共对24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促进了国家机关严格依法办事。

  立法保障代表权利行使。常委会对河南省实施代表法办法进行了一些重大修改,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制保障。

  3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

  监督促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开展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强调要加强机场净空保护、落实安全运营制度、尽快解决机场执法主体不明确等问题;就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中欧班列运行、国际路港和各类对外开放口岸建设等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建议协同推进航空枢纽+现代物流+电子商务。

  监督促进热点民生问题解决。督促有关方面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开展民办教育促进法执法检查,推动各级政府健全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监督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督促政府完善水土保持的预防措施,健全水土流失治理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影响生态环境的热点难点问题。

  监督促进财政资金效益提升。督促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持续加强部门预算决算审查工作;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扩大审计覆盖面。

  监督促进司法公平公正。督促审判机关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畅通行政案件立案渠道;督促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工作的监督。

  4

  优化服务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全年共安排120多名代表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推荐80多名代表参加省“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活动。

  加大议案建议办理和督办力度。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74件议案、726件建议的办理和督办工作,议案建议成为人大立法项目和监督选题的重要来源。

  坚持强化基层,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坚持夯实基础,从严从实抓好常委会自身建设,务实提升常委会和机关工作水平。

  5

  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以及自身工作

  2016年,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快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制定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行政机关执法条例、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政府规章设定行政处罚罚款限额的规定等8部省本级法规;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产业集聚区条例、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29项立法调研;全面清理现行地方性法规中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不相适应的内容。

  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起草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积极开展立法协商,推进立法精细化,提高立法针对性。

  推进设区的市立法权落实。做好设区的市提请法规的审查批准工作,确保地方立法质量和法制统一。

  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监督;强化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组织实施环境保护法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强化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监督,开展义务教育法、消防法、河南省中医条例执法检查。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行代表建议网上办理,逐步推进代表建议公开;注重根据代表议案建议谋划和推动常委会工作;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深入推进“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代表履职培训。

  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要加强对人大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开展多层次、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