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时间:2016-01-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和立法条例(草案)的说明

  1月28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的说明。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庚茂、邓凯、夏杰、刘春良、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张启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储亚平主持。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李文慧、陶明伦在主席台就座。

  王全书、曹维新、孔玉芳和徐光春、任克礼、范钦臣也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代表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刘春良说,2015年,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省工作大局,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我省“十二五”圆满收官、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坚持党的领导,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坚持立法先行,有效发挥地方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全年共审议省本级法规草案及具有法规属性的决定草案14件,其中通过11件、初审3件;审查批准郑州、洛阳两市法规6件。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个,开展执法检查4项,组织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3项。四、坚持优化服务,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五、坚持强化基层,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六、坚持夯实基础,从严从实抓好常委会自身建设。

  刘春良说,2016年,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一系列重要部署,奋力推动我省“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胜利而奋发作为。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大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向大会报告说,2015年,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66582件,审执结909460件,收案、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持续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审判公正高效;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回应群众关切期盼;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责任,建设清正廉洁人民法院;主动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监督,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健康发展。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向大会报告说,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河南”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司法办案,严惩严重危害经济发展的职务犯罪,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省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090件4297人。2016年,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就制定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的必要性和指导思想、条例起草和修改过程、条例的主要内容等,向大会作了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和省十二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卢长健、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赵天翔、孟繁浩、任友祥、冷志义、韩瑞成、李振领、何钧民、高春芳。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清林、王明义、李柏拴、王菊梅、王文超、刘新民、张程锋、刘孟合、铁代生、杨宏杰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在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