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河南省两会 践行“五大理念”提升发展境界

时间:2016-01-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吉炳伟省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

郭瑞民省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

王照平省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宗长青省人大代表、济源市委书记

徐光省人大代表、周口市委书记

发言人孙廷喜省人大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隆重热烈的大会会场

1

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该管的管好,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

孙廷喜(省人大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重大举措。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支柱,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

具体到我省,去产能重点是要支持各类困难企业分兵突围,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要逐步实现市场出清,对不符合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的企业要推动提标改造、优化升级,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要继续予以支持;去库存重点是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主要措施包括支持大中城市探索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扩大公积金覆盖范围,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率等;去杠杆重点是要防范金融风险,一方面继续搞好融资对接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另一方面坚决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降成本重点是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制定出台我省降低企业交易、人工、物流、财务等成本和税费负担的具体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补短板重点是要扩大有效供给,主要包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好扶贫攻坚战等多方面的工作。

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全面建立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该管的管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尽可能利用社会力量,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对这些工作做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我们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创新思路、抓好落实,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

2

产业集聚区已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一大亮点,是传统农区走工业化路子的有效载体

徐光(省人大代表、周口市委书记):我们在稳定粮食生产和注重生态文明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以及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探索传统农区走好工业化的路子。

近年来,通过着力建平台、全力育产业、聚力强企业等途径,周口市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呈现出总量持续扩大、增速保持高位、效益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对经济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实现利润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其中,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涌现出千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500亿元医药化工产业集群和电缆电气、装备制造、新型建材3个300亿元新兴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的企业总量、主营业务收入、实际利润对全市的贡献率均超过80%。

发展产业集聚区是传统农区走工业化路子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我们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坚持明晰功能定位、培育产业集群、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城互动和注重提升水平的原则,重点推进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好局面,已成为周口人看周口、外地人看周口的最大变化和亮点。目前周口共有10个产业集聚区,其中二星级产业集聚区1个,一星级产业集聚区7个,沈丘县产业集聚区连续四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十先”产业集聚区,太康、淮阳、西华先后进入全省年度发展“十快”产业集聚区行列。周口市的工业化发展道路,既带动了农业现代化,又推进了城镇化进程,既有效推动了民生改善,又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我们认为照这个路子走下去,周口是大有希望的。

3

治霾不能靠风吹,“四减四加”确保绿色发展,让人民有活干、有收入、有保障、有公平,才能有获得感

吉炳伟(省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绿色发展是中央提出的要求,也是老百姓的期盼。去年开封优良天数达到222天,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名第2位。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四控一增”:控煤,产生雾霾的第一元凶是燃煤,去年开封拆除和改造燃煤锅炉79台;控尘,即控扬尘;控车,尤其是黄标车;控排,控制一些工业企业的废气、废水排放。另外还有“一增”,即“增绿”。去年开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一年新增绿地55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到了11平方米。通过这“四控一增”,开封的优良天数多了起来,PM2.5在2014年是84,2015年降到74,2016年的目标是降到70左右。

这“四控”是做“减法”,但是要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还要做“加法”。一是环保意识要增强;二是绿色环保节能的产业发展理念要强化,不能光看GDP,还要看产业是不是污染的产业;三是财政投入要加大;四是立法要加强,环保工作最终还是要靠法治。这样既做“减法”,也做“加法”,绿色发展才能扎实推进。

共享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我们为什么要发展,为谁发展,依靠谁来发展,这是共享发展的核心。同时,共享发展也是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试金石,是不是全面小康,就要看老百姓是否都有获得感。我认为下一步在共享发展中,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一是让人民有活干,充分就业是共享发展的基础。二是让人民有收入,一方面,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收入增速不能低于GDP增速,另一方面要解决贫困问题。三是让人民有保障,比如就业、入学、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政府必须有所作为。四是让人民享受到公平正义。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开封有一个定位,即“建设新兴副中心城市”,这对开封是极大的鼓舞,也是鞭策,我们有信心在共享发展方面做得更好。

4

如期全面脱贫是党委政府的硬责任,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积极构建多方参与、多措并举的大扶贫格局

郭瑞民(省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郭庚茂书记提出脱贫攻坚“五条途径”、“五项举措”和“五个保障”,谢伏瞻省长作了全面工作部署,为我们结合实际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如期全面脱贫是党委政府的硬责任。信阳作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截止到2015年底,经识别登记,尚有38万贫困人口。到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每年需要减贫近10万人,任务重,责任大。对于我们来说,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提出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情况必须清楚。通过实地走访到户、到人,对“谁贫困”、“哪儿贫困”、“为什么贫困”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办法必须管用。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各不相同,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措施必须落实。“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明确之后,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三个五”落到实处。四是工作必须到位。脱贫要靠实干,来不得半点虚假,说到就要做到,说好就要做好。五是任务必须完成。贫困地方一片不落,贫困人口一个不少,全部如期脱贫,坚决杜绝“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同时,我们提出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处理好脱贫攻坚与整体发展的关系、如期脱贫与稳定脱贫的关系、精准脱贫与协调推进的关系、主体责任与“三位一体”的关系,积极构建多方参与、多措并举的大扶贫格局,全市上下齐动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出彩作出新贡献。

5

建设网络经济大省,已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抉择

王照平(省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我省是传统产业大省,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主要依靠资源等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转型升级任务刻不容缓。加快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提升和改造,加大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力度,已成为传统产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抉择。

应该看到,“互联网+”体现出信息化发展在数字化基础上向网络化、智能化、互联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而我省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短板。比如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信息基础设施和电信业务总量居全国前列,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均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为建设网络经济大省,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实施信息化优先发展战略。“十三五”是我省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信息化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加快发展,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带动提升作用。二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坚持完善基础网络、深化宽带网络应用,加快宽带网络普及提速,推进“三网”融合发展,为发展“互联网+”提供基础支撑。三是加快信息产业发展。构建以郑州航空港区为核心、多点支撑的智能终端产业布局,打造国内技术领先的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品牌和解决方案,培育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北斗导航等新兴业态。四是加快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其中先进制造领域实施《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制造模式创新、生产运营创新、融资方式创新等。五是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强化基础信息网络和信息安全监管,发展身份认证、网站认证和电子签名等网络信任服务,构建安全可控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

6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宗长青(省人大代表、济源市委书记):“十三五”时期,济源市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研究破解“人、地、钱、规、建、管”等突出问题,努力把济源建设成为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破除新型城镇化制约瓶颈。突出“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开放带动主战略,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支撑;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民转移市民化;通过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地吸纳外来人口和各类人才到济源安家落户;创新用地保障机制,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着力培育多元化投融资平台,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城镇化建设。

牢固树立全域济源发展理念,实施“一区一轴两核两带”空间发展布局,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一区”即集聚做大中心城区,“一轴”即构建沿济源至洛阳交通通道两侧发展轴,“两核”即打造济东新区和小浪底北岸新区两个核心增长极,“两带”即打造南太行和沿黄河小浪底北岸两个旅游产业带。围绕这一空间布局,加快编制城市水系、全域旅游、花园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重大专项规划,谋划推进城际铁路、高速公路、通用航空、地下管廊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微评

新理念新实践

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生话题,纵论发展大计,为实现我省“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言献策。从扶贫开发到农区工业化,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网络经济大省建设,从新型城镇化到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念兹在兹的,就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整地把握这五大理念,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之中,出实招、破难题,才能进入发展新境界。无论是“精准扶贫”、“农区工业化”,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抑或是融入“一带一路”、构建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我省正在实施的一系列战略规划、举措和工程,都在从不同层面积极践行着五大发展理念。省两会上的这些建议和谋划,也都是秉持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谋划和推动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拼上去,推动我省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