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直面问题话民生

时间:2016-01-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

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

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

省住建厅厅长裴志扬

省交通厅厅长张琼

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

1月2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

 

“十三五”有哪些发展重点?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怎么破解?城乡教育质量差距如何缩小?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咋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我省又有啥动作?……

1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卫计委等7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切的10多个热点难点问题,开门见山、拒绝虚词,直言不讳、坦诚作答。

发展

“十三五”规划彰显“四个突出”特点

“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五年规划,也是经济新常态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突出”。一是突出一个目标要求,就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二是突出五大理念引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贯穿全篇;三是突出六大战略重点,明确推进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提升中原城市群竞争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等6大关键性举措;四是突出“四个重大”支撑,做深做实中原城市群、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等重大战略平台和一批重大项目。

“1816”投资促进计划完成全年目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省提出实施“1816”投资促进计划,这是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举措。“1816”投资促进计划就是在交通、能源、水利、新型城镇化、高成长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10大领域,由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分别负责,集中力量推进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6万亿元。

为确保该计划的顺利实施,我省将采取明确责任目标、强化协调联动、加强项目联动、扩大开放招商、加强要素保障、强化跟踪问效等六方面措施。

教育

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十三五”时期,我省将着力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调整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建一批农村寄宿制学校;继续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计划在今年内,四级财政投入280多亿元,对全省2万多所薄弱学校进行改造,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启动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每年计划招生1000名;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重点推动城镇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任职任教,每年从农村选派一定数量的乡村教师、校长到城市优质学校跟岗研修;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纳入省政府督政的内容,完善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加强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让农村孩子通过信息化手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

“十二五”期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一步,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将确定19所创业教育示范校和13个创业示范基地,要求高校将创业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予以学时、学分保障;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每年免费开展培训不少于6万人次;允许大学生保留学籍2年休学创业,连续三年累计拿出2500万元给创业大学生经费支持。

为推动大学生创业就业,我省正在制定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教育部门将健全就业与招生培养之间的联动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科技

向创新型省份迈进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2014年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40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89.4%;2015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7件,较“十一五”末翻了近两番;新获国家奖励成果100多项,超硬材料占全国市场60%以上,高温功能材料占全国50%以上,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占全国40%以上,新能源客车占全国30%以上。

“十三五”期间,向创新型省份迈进,在五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全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十三五”末,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翻番;二是建设完善现代创新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我省科技创新能力进入中西部前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三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十三五”末,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00家;四是不断提升开放创新水平,到“十三五”末,引进2000名以上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科技人才,200个以上高层次科技团队,100家以上高水平研发机构;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到“十三五”末,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全省80%的研发投入、科技成果、研发人员来源于企业。

环保

出重拳治理“心肺之患”

2015年,全省各级强力推进控污、控煤、控尘、控车、控油“五控”措施,全面完成1090个重点项目,淘汰2217台小锅炉和38.4万辆黄标车等,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改善大气质量的形势依旧严峻。2016年,我省按照国家“大气十条”和考核办法确定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应达到115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质天数比例增加,重污染天气必须减少,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具体来讲,就是要强化治污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环保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加强检查督导,严格目标考核,强化企业污染防治,强化执法监管,真正做到重头向下、抓实到位;环保部门要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上服好务,为大气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提供科技支撑;要敢于动真碰硬,凡属于治理范畴内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对少数顶风违纪、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熟视无睹的现象和行为要出重拳、用重典。

与大气污染治理一样,水污染防治任务也十分繁重。2016年,我省确定的水质目标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51%以上,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下降至19%左右。为达到此目标,各级党委政府和环保部门要落实地方政府治污责任、形成水污染治理合力,制定《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动计划》施工图,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努力改善城市水环境,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还老百姓一方碧水。

住房

保障房严把“三道关”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2015年全省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48.5万套,完成年度责任目标的101.44%;基本建成34.82万套,完成率116%;公租房分配27.95万套,新增租赁补贴1.13万户,完成投资1101亿元,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2016年,我省拟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38.58万套(户),棚户区改造36万套(户),公租房2.58万套。要把好“三个关口”,即严把项目关,把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用到那些亟须改造的老旧棚户区,严控城中村改造中实物补偿过高问题,原则上户均实物补偿一套,剩余补偿部分采取货币化安置;严把进度关,紧盯开工率、基本建成率和分配入住率,今年保障房确保竣工30万套,建成房全部安排入住;严把质量关,严格竣工验收,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质量问题“零容忍”,让老百姓住得放心。

力促商品房去库存

2015年我省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向好,出现“量价齐增”。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竣工商品房库存面积3607万平方米,取得预售未竣工的待售商品房8554万平方米,两类合计1.2161亿平方米,去库存周期17个月,其中省辖市市区15个月,县级城市19个月。

针对“去库存”,我省将从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在供给侧:优化供给,定向调控,采取有保有压的商品房土地供应措施;加强产品创新,让住户回归住宅本身的居住价值;加大商品住房周边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增强住房消费吸引力。

在需求侧:扩大需求,对个人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房,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给予优惠,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负担;充分调动长期在城镇就业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购房消费潜力,比如发放购房补贴、尽快推出符合农业转移人口收入和消费特点的贷款品种等,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支持其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商品住房;切实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优惠价格或团购方式承接棚改货币化安置家庭购房需求;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从今年起,政府不再大规模建公租房,支持长期在城市需要租赁住房并符合条件的就业者,通过政府补贴到市场租赁住房。

交通运输

打造交通运输升级版

“十二五”时期,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长足发展,交通运输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中部领先。“十三五”时期,将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对全省GDP贡献率保持在3.3%以上。

重点采取以下措施:制定扶贫专项规划,安排交通扶贫资金1300亿元,到2019年,全面完成交通运输扶贫任务,实现所有贫困村通路、通邮、通班车。五年新增高速公路1000公里,新改建干线公路500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4万公里,改造危桥16万延米,建成淮河、沙颍河、涡河、沱浍河四条“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着力打造交通运输服务升级版,推动客运向个性化、快捷化,货运向轻质化、高附加值、一体化发展,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和货运服务效率,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加快建设智慧交通、绿色交通,交通运输科技成果转换率达到75%,全省高速公路ETC覆盖率达95%以上,实现全省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建成“畅行中原”智慧交通品牌。

医疗\计生

努力破解分级医疗难题

近五年来,我省加大对基层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目标是实现小病不出乡、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重大疑难病症不出省,截至目前,我省已为基层培养引进专科以上医学生31275名,为乡镇卫生院招录本科医学定向生2589人。

去年,我省出台意见计划累计投资15亿元,通过引进培养、在职培训和帮扶支援3种基本途径,用6年时间实施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等9项计划,为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全面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能力素质,解决分级医疗难题。

“十三五”时期,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基本原则,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断解决基层人员学历偏低、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解决基层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自今年1月1日起,我省全面施行二孩政策,取消二孩生育审批制度,实行生育服务登记。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和扶助政策,今年1月1日后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均属于合法生育。

去年11月份开始,我省着手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工作,按照立法程序,将由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修改《条例》的议案,由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施行。据测算,我省全面二孩政策目标人群约420万人,2016年至2020年累计增加符合该项政策出生人口130万人左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