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迈进共享发展新生活

时间:2016-01-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总体目标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完成43万人搬迁、600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46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3个国家和省定贫困县2019年前全部摘帽。

  转移就业扶贫

  加强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劳动力向产业集聚区、城镇转移就业,促进100万人左右的贫困群众稳步脱贫。

  特色产业扶贫

  推动有条件的贫困地区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特色林果业、特色旅游及配套加工产业,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和专业园区,以产业发展带动200万人左右脱贫。

  易地搬迁扶贫

  继续实施“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引导扶贫资源集聚,创新扶贫机制,推动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贫困地区村庄43万人左右整体搬迁脱贫。加快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支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后期发展。

  基础设施扶贫

  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改造提升工程,推进水、电、路、讯、房、环境改善到农家和农户增收致富“六到一增”。集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知识技能扶贫

  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帮助贫困家庭儿童接受良好教育,对未能升学和就业的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采取生活补助和贴息贷款等方式,支持参加2~3年职业教育,使其掌握一门技能。

  生态扶贫

  针对生态敏感和脆弱地区的贫困人口,重点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创造更多生态保护就业岗位,提高收入水平。

  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推动就业扩容提质,坚持分类施策,加快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稳定并扩大就业规模

  ●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到2020年县级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覆盖面达70%

  优化收入分配格局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鼓励和支持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农民经营收入和务工收入;健全企业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保护合法收入,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严格规范非税收入,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全面建立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实现精准救助

  健全住房供应体系

  1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对具备购房能力的居民,支持其通过住房市场购买商品住房;对不具备购房能力的居民,支持其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对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通过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租赁补贴保障基本住房需求。

  2促进住房市场健康发展

  重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住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

  3提高住房保障水平

  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加大租赁补贴发放力度。

  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发展体育事业,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建设健康中原。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实施一批县级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加强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全面实施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提升公共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采供血、卫生应急等薄弱环节建设。

  体育设施

  完善市县“两场三馆”(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体育馆、游泳馆和全民健身综合馆),建设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设施网络等,城市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1完善人口发展政策,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2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引导部分城市二级医院转型为康复、老年护理机构,鼓励县级城市利用综合医院医疗资源兴办健康养老服务机构。到2020年,符合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全省养老机构每千名老人床位不低于35张。

  3保障妇女儿童等群体基本权益,健全社区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违法行为。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加强城乡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村(居)委会治理和服务创新

  ●拓展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

  ●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

  ●健全依法逐级走访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机制、信访终结机制和群众权益保障机制

  ●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强化法治的引领规范作用

  ●健全地方法规体系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深入推进公正司法

  ●全面建设法治社会

  维护公共安全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健全防灾减灾应急、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机制,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打防管控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