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治安防控大力开展普法教育

时间:2016-01-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河南省委递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做好我省农村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目前,我省农村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基层组织松散,治安防范乏力;农村警力不足,派出所力量单薄;农村基层防范工作相对薄弱,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不高;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意识不强。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建议,第一,加强农村治安防控,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各级党委、政府要将社会治安状况作为考核乡镇一把手成绩的重要内容,加大综合治理工作在乡、村两级目标管理考评中的分值,严格考评,不搞形式;第二,要在待遇上和社会保障上解除村干部的后顾之忧,选好配强农村干部,由各乡镇政府出资解决报酬和必要的办公经费,建立健全镇、村两级群防群治组织,综治部门牵头,成立专职巡逻队,每天在案件高发的时段和地段进行不间断巡逻,切实维护农村安全稳定;第三,以科技防范为抓手,提高农村地区治安防控能力,政府应加强组织领导和建设经费的保障,在进出镇、村的主要路口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对主要部位和区域进行全天候监控,充分发挥农村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