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内生动能 代表委员热议创新发展

时间:2016-01-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决胜“十三五”,河南靠什么能量爬坡过坎、攻坚转型?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现2016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就必须坚持以创新发展为首的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怎样强化创新驱动?如何积极推进开放式创新?怎么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改革创新热情?连日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话创新,建言献策谋发展。

  推动政府做好“创新服务者”

  “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需要政府完善创新治理机制,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加强公共创新服务供给,切实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问题。”省政协常委、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介绍说,去年,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我省设立了5亿元的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扶持初创期、种子期科技型小微企业。今年,省科技厅还将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引领中原”工程,激励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创新创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这也点明了进一步促进创新驱动的关键。”省人大代表、信阳市副市长曹新生表示,过去信阳市利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开发区等多个平台开展创新,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要达到省里要求,下一步还需要围绕企业做好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企业了解市场需求,但在基础理论科研方面是短板,高校情况则正相反。如何加强产学研合作,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省政协委员、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许科说,他希望政府能出台举措,搭建资源和信息交流共享平台网络,为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提供更深入、更多样化的创新服务。

  加快开放式创新步伐

  “报告中把‘加快开放式创新’放在了重要位置,令人振奋。因为我们亲眼见证了开放式创新带来的巨大收益。”省人大代表、省科学院院长童孟进说,2010年,由中科院和我省共建的河南省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依托省科学院成立,在“十二五”期间,推动中科院共计419项科技成果在我省转移转化,使我省企业新增销售收入869.14亿元。“展望‘十三五’,我们将积极争取中科院在豫设立相关高端研发机构,用高端创新资源的增量来促进创新能力的提升。”

  “过去我们完成一万吨产能需要300人,通过与中科院有机所、化学所开展长期合作,现在完成两万吨产能只需50人,这些都是开放式创新带来的效果。”省人大代表、濮阳蔚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同新深有感触地说,下一步希望能够依托省里的平台,和国家大型科研院所进行更深入合作。

  “弥补我省创新资源薄弱这块短板,只有加快开放创新。”张震宇表示,今年我省一方面要全力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打造全省创新增长极,同时还将出台一批具有更高含金量的政策,进一步加大引进转化外部先进技术和成果的支持力度,积极营造开放合作良好氛围。

  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改革创新热情,增强发展内生动能”,不少代表委员对此各抒己见。

  “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省人大代表、鹤壁市委组织部部长张然表示,像鹤壁作为资源型传统工业城市,就要牢牢把握“人才强市”这一重大战略,积极对接三大国家战略规划,谱好集聚人才、成就人才、服务人才三部曲,围绕用人才、依靠人才促进发展。

  “义马是一座资源型城市,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唯有加大创新力度,实现转型发展。”省人大代表、义马市市长李隽瑜介绍,除了鼓励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义马市还积极搭建创业创新一体化平台,在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五方面发挥政府引领作用,为创新驱动营造良好的环境。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