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深化改革

时间:2016-0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河南发展任务艰巨。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改革不断前进也能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两会期间,全面深化改革依然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问题导向,以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民生保障和社会公平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稳定激化矛盾的突出隐患为重点深化改革。

  省人大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孙廷喜表示,2016年是搭建改革主体框架的关键一年。省发改委将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全省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协调,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确定好改革重点、路径、次序和方法,完善落实机制,统筹推进实施,使改革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使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另一方面,要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一批可检查、可量化、可实录的阶段性成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价格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化改革将为河南创造制度红利提供新机遇。”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说,新常态下,发展红利会从廉价劳动力、资源红利等传统红利转向改革创新、人才资本等新兴红利。要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需要靠改革释放动力、破除障碍,创造体制机制优势,我们要认清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改革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要以改革激发出发展动力,关键在于改革措施落实。

  省政协委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焦国栋表示,推进改革要发扬“滚石上山”精神,服从全局而不借改革谋求局部、小团体或少数人利益,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而不以一般性工作应付改革。他说:“改革要接地气,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是仅靠一项政策就完全把问题解决了,而是需要顶层设计和实际经验不断调整,使中央政策地方化,把一般原则和地方创造结合起来,才能符合地方实际,精准解决问题。”

  去年以来,南阳市坚持调中求进、改中激活、转中促好、变中取胜,政府机构改革、简政放权、投融资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走在全省前列。省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说,2016年我们将继续抓实抓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障碍、优环境、促转型,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建设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

  改革成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利益,改革成果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拥有更多获得感。”省人大代表、郑州市金水区区长陈宏伟说,该区改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托老站服务的着眼点就是群众需求。

  据了解,针对老年群众“养老不离家”的传统观念和主要活动区域在社区的特点,金水区探索出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辅、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养老机构4家,社区托老站64个,先后有155名孤寡老人和1455名“空巢老人”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有5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通过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实现了再就业。

  医改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民心所向。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认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是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环节,让农民小病在乡、村就能治好,大病原则上在县医院就能看好,是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目标。郏县探索出了一整套医改体制机制,实现了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到看病的角色、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宜阳县探索出了全新的临床路径管理模式,让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息县探索出了一整套支付改革经验,让农民能看病、敢看病、看好病。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