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坚持“三个坚定不移” 开创新常态下洛阳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6-0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来到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洛阳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凝神聚力抓发展,坚定不移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坚定不移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以发展水平和业绩来提升洛阳在全省大局中的地位,开创新常态下洛阳发展新局面。

    室外天气严寒,室内气氛热烈。审议中,鲍常勇、马志强、王玉峰、孙金锋、刘冠瑜、高亢、昝宏仓、段新宽、董炳麓、徐新、张亚楠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目标准、落点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听了之后非常振奋、备受鼓舞。同时,大家还就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强基层党建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庚茂不时与代表交流,在听取发言后指出,听了大家的发言,有启发、有触动、有收获。今年的省“两会”,除了例行程序和内容外,还要审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表决《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这是关系我省未来发展路径和蓝图的大事、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大事,希望代表们履行好职责,积极反映群众的呼声、意见和要求,共商全省发展大计,把今年的“两会”开好。

    就加快洛阳发展,郭庚茂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坚定不移坚持凝神聚力抓发展,以发展水平和业绩来提升洛阳在全省大局中的地位。洛阳是我省第二大城市和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洛阳的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和发展效果在河南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城市和深山区并存、城乡发展不平衡是洛阳的一个特点,要与全省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洛阳加快发展;确立和巩固副中心城市的地位、在全省大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需要洛阳更好发展。洛阳市委、市政府要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树立雄心壮志,通过自身的实干和奋斗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以发展水平和业绩来提升洛阳的地位,赢得全省、全国人民的尊重。

    二要坚定不移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调中求进,开创新常态下洛阳发展新局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既是理论创新,也是因势对策。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一种客观状态,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转变发展方式,更注重发展的实际效果,使发展更具持续性。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发展行动的总引领,也是指导原则和衡量发展的标准尺度。要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通过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新常态下更好更快发展。要把转型升级作为新常态下加快发展的关键,充分发挥洛阳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大量科研人才、雄厚科技资源的优势,抓住机遇、调中求进,通过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激活自身的潜力和优势,实现变中取胜。

    三要坚定不移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营造干部勇于担当、尽责干事,群众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一个地方的发展快慢,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洛阳是历史名城,要进一步增强压力感和紧迫感,发扬“三严三实”的作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研究破解干部不作为等问题,塑造和培养拼搏精神、奋斗精神、创业精神、担当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带动广大群众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守党的纪律,严把廉洁自律底线,坚决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希望洛阳各级领导班子负起责任,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