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郑州要全面走在全省发展最前列

时间:2016-0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25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到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郑州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寄望郑州要站位新的历史起点,强化率先意识、带动意识,全面走在全省最前列。

  审议时,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二五”发展成绩鼓舞人心,谋划“十三五”和今年工作切合河南实际,是一个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振奋人心、体现民意的好报告,对指导今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表示赞同和拥护。省人大代表马懿、孙廷喜、张国臣、王连海、李建庄、王群、王天宇、徐平、阚全程、赵健、陈宏伟,以及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胡葆森等先后发言,并分别就国际商都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困难企业脱困、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服务业发展、金融精准扶贫、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

  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谢伏瞻说,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吸收和采纳。他说,过去的五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凝聚着各位代表的心血和汗水,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出光明前景。郑州市这些年与全省一样,发展快、变化大,经济实力、综合竞争力、区域影响力显著提升,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开放优势、体制优势进一步显现,在全省的龙头地位更加凸显,为全省工作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谢伏瞻说,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要进一步拉高标杆,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去审视发展空间、发展路径和发展策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强化率先意识,全面走在全省最前列。要做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先行者,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做四化同步发展的先行者。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提升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引领全省经济快速发展。要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要进一步强化城市建设和管理,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在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加快科技创新,注重人才培育和引进,积极推动制度创新,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二要强化带动意识,努力为形成全省协调发展新格局做出更大贡献。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市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郑州市要勇挑重担,扛起发展的大旗,发挥好在中原城市群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发挥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好开放平台服务带动作用,跳出郑州看郑州,自觉把郑州的发展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在不断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提升对全省的带动力、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周边城市和全省发展,真正把郑州建设成为对中原经济区有重大影响和支撑作用的城市,提升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加快向国际化大都市和现代化国际商都迈进。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省人大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一起参加审议并发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