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法制保障——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时间:2016-01-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5年,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取得新进展,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让政府管得更好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部署,按照责任分工方案,省人大常委会2015年重点推进的8个项目全部完成。其中,作为我国立法体制的重大改革,积极推进设区的市立法工作,先后赋予15个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翻开了我省民主法治建设新的一页。制定河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宣誓办法,宪法宣誓制度顺利实施,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彰显宪法权威。深入基层调研县乡人大工作情况,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新时期我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强化基层人大建设的重大举措。

  针对部分下放审批事项“含金量”不高、重审批轻监管等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对六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询问,督促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为了让政府既减少审批,又能管得好,省人大常委会在行政执法条例修订草案中,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权,明确权力边界,加快推进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全年审议省本级法规草案及具有法规属性的决定草案14件,其中通过11件,审查批准郑州、洛阳两市法规6件。一部部法规顺利颁布,为经济转型发展、美丽河南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等提供了法制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监督权是人大的一项重要权力。省人大常委会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行使监督职权,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年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个,开展执法检查4项,组织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3项。

  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三山一滩”扶贫开发情况,督促有关方面推进精准扶贫,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围绕提升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开展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监督,推动解决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督促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我省条例,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加强传承人才培养,更好地守护精神家园;督促政府完善水土保持预防措施,健全治理水土流失长效机制,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要求“一府两院”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深入推进“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确保“史上最严”环保法落到实处。

  履行代表职责,把人民群众关注的事放心上

  省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认真审议报告,提出议案建议,履行代表职责;闭会期间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学习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积极参加学习、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代表们就建立南水北调中线水质保护机制、军民融合发展、海河流域水环境修复、现代生态农业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为省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省人大代表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都得到认真办理,很多得到采纳。比如,修订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的议案,已被列入立法计划调研项目;修改河南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议案,列入了立法规划审议项目,并将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开展工作,切实保护房屋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拉动居民消费的建议,省商务厅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为解决代表们关注的法院执行难问题,省高级人民法院将“赖账户”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在融资、工商登记、招投标、高消费等方面给予限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