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小微跑两会|分级诊疗,如何“分”好?

时间:2016-01-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头是省级大医院人满为患,一头是乡镇卫生院接诊人次多年下降。在医疗持续加大投入的背景下,当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没有完全解决。如何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做好我省的分级诊疗方案?在省“两会”期间,这成为政协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是分级诊疗的核心要求,目的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广芝说,近年来,随着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和远程医疗等手段的建立,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等先后与我省广大基层医院建立密切的上下连通关系,方便基层患者看大病、解难症。

  “但在实现上下联动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不利于分级诊疗的实现。”刘广芝举例说,比如在一些大医院,病人转上来的多,转下去的少;实现了病源共享,但上级医院没有担负起为基层培养人才的任务,没能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省里的、市里的各家医院都找县级医院进行医疗联合,某种程度上出现无序状态。

  刘广芝建议,做好我省的分级诊疗方案,可以通过设立教学日、向下转诊日,强化对口支援考核等手段,切实加强省级大医院对基层医院能力提升的帮扶,同时对患者在转院中医保起付线的计算等,需要进行优化设计。

  “医改以来国家和省里持续加大对县乡卫生建设的投入,但统计全省新农合患者的就医去向,2003年乡镇卫生院吸纳新农合患者的比例为60%,2015年数字下降到31%。”省政协委员、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红霞认为,这反映出当前我省仍需大力加强基层医疗软实力的建设,根本在人才队伍、医技水平的提高上。

  “推行分级诊疗,不仅需要加强基层卫生力量的建设,也需要加强分级诊疗的宣传。”省政协委员、商丘医专校长张展说,做好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治,搞好疾病预防,这都需要把更多力气花在基层,需要加强卫生知识宣传,需要更多高素质的全科医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