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小微跑两会|推进城市“放心早餐工程”

时间:2016-01-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可是,城市居民每天要吃到“便捷、卫生、营养、健康”的早餐,还真不容易。省政协委员、郑州中晟置业集团总裁卢一博参会时带来了精心写成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推进城市“放心早餐工程”。省政府办公厅于2010年6月下发《关于推进全省放心早餐工程的意见》。如今,放心早餐工程已走过了五年多的历程,基本实现了18个省辖市全覆盖。放心早餐工程促进了早餐经营规模化、规范化、连锁化,方便了群众安全放心消费,拓展了就业渠道,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在改善民生、扩大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可是,距离当初制定的早餐工程目标尚有差距。

  卢一博说,郑州市曾六度启动“早餐工程”,却始终未能形成大的气候。市民抱怨放心早餐品种单一、口味平常、价格不实惠,而参与企业要么默默退出不见踪影,要么经营惨淡生存艰难。放心早餐工程要想真正形成“政府得民心、企业得市场、群众得实惠”的多赢局面,还需要下大力气继续推进。

  “商务部门是‘早餐工程’的牵头单位,负责放心早餐工程的组织协调。”卢一博说,放心早餐工程推出以来,各省辖市积累了不少经验教训,商务部门应积极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重点扶持1~2家早餐经营龙头企业,鼓励其快速铺开网点连锁经营,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早餐本是微利行业,应给予其税费优惠,切实为早餐企业减负。同时要继续加大马路市场清理整顿力度,引导“早餐游击队”向放心早餐正规军转化。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