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询问

时间:2015-09-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月25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就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常务副省长李克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回答询问。
       会议由蒋笃运主持。下午3时30分,专题询问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田土城首先发问:“各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式方法差别较大,效果也不一样。如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统筹推动这项工作?”李克坦言,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和具体的改革事项上还存在不均衡、不一致的问题。他表示,省政府正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依据职权法定原则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调整力度,编制并公布全省统一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指导各地规范有序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办事时需开具的证明多、证明繁、证明难的问题广为群众关注,作为开具各类证明的‘大户’,省公安厅在解决这一问题时采取了哪些措施?”王新民委员提问。省公安厅副厅长吕宏跃说,正在就需要公安机关开具证明的16类事项一一研究甄别,将出台具体措施,明确范围,规范办理。同时采取共享信息、搭建互联网平台、加强培训等措施,提高效率,便民利民。
        随后,闵虹、孙刚、胡相云、原国辉、白红战、张晓林、刘建功等委员分别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解决企业融资难、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加快卫生计生职能转变、环保审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提出问题。省工商局局长周春艳、省地税局局长智勐、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长青、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省人社厅厅长杨盛道、省住建厅厅长裴志扬等一一作了回答。李克代表省政府表示,要认真研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的问题,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群众分享到更多改革红利。
        询问环节结束后,郭庚茂作了讲话。他说,2011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每年选取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使这种监督方式成为一项富有实效的特色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省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此非常关注,企盼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快简政放权力度,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省人大常委会选择这一主题进行专题询问,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作风职能转变、营造更优发展环境、造福企业和民众的重要行动。
        郭庚茂就如何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讲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锲而不舍,坚定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注重提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效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力求改革设计科学化,特别要注意听取相关群体的意见,坚持职权法定原则,加快建立“三个清单”,实现行政审批项目的标准化、规范化。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继续清理、减少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提升简政放权含金量,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落得实、管得住。优化政府服务水平,创新行政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完善行政审批网络系统,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三要精心组织,协同配合,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有效地推进改革。把握改革进度,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使之与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要求相适应。严格监督检查,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责任制度,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鼓励社会参与,组织相关群体代表和专家讨论评估,及时公开改革方案的执行、审批行为的规范等,保证改革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