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议案促办理 务求实效惠民生

时间:2015-09-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是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委、人大、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期待。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是关系党委、人大、政府形象的重要工作。督促政府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是各级人大常委会义不容辞的义务和政治责任。在2015年社旗县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柳杨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薄弱中小学校建设》的建议被定为“头号议案”予以交办。半年过去了,摆在县人大常委会面前苍白无力的议案答复让委员们颇感失望。“这如何向代表交代,如何向城区群众交代,我坚决不同意这个答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翔远在近期召开的九届人大三十二次主任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全员上阵联合出击深入现场摸实情。2015年8月24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翔远亲自带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及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邓俊峰,主管教育副县长白国辉的陪同下,冒着高温酷暑,先后深入城区第一小学、第六小学、第七小学和赊店镇第二初级中学,实地详细查看了解一号议案办理进度。视察组每到一处,看房舍,进教室、上操场、听介绍,究根问底,零距离核查办理情况。“我们一小学位多年吃紧,多数班级人员严重超限,由于上课拥挤孩子们练就了一手写字的硬功夫,老师讲课离不了扩音器,学生做课间操几天才能轮一回!学校迫切需要扩大场地,增加校舍。”第一小学校长张荣桂如实地对视察组说。“我们六小个个班级都是‘大个子’,学生上课可谓‘挤挤’一堂,靠边的学生与墙壁零距离接触,坐在教室靠后的学生上下课出入如过关,动不动就爬坡过坎,翻山越岭,甚至卡壳,严重影响教室秩序,而且存在许多安全隐患,班级急需减肥瘦身!”第六小学主要负责人尚争无奈地告诉视察组。阵阵的呼声,严峻的现实,让视察组的每位同志心沉甸甸、脸红彤彤。呼声就是命令,期盼就是信任。议案事宜无小事,办好二字值千金。“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民纾困解需是我们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对于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议案和建议尤其是这个事关城区教育发展的一号议案再也不能支乎应付了,我们一定要下决心督促办好,办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效果,办到人民的心坎上。”徐主任语重心长地对随行人员嘱托。
         多方对面把脉问诊破难题。常言道,只有面对面才能实打实。为啃掉这块硬骨头,攻克这一“钉子案”。现场视察刚结束,由徐主任主持第一时间在县教体局会议室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一号议案办理座谈会和推进会。会上大家一起献诤言,说实情,切要害,开处方、下猛药。一个个发言击标中的,一句句询问刀下见血,一条条意见指破迷津,会议从“例行”变成了“厉行”,力量在较真中迸发。“议案已经交办下去半年多了,至今仍没啥眉目,严重影响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参与议案提议的县九届人大代表柳杨迷茫地说。“近年来我们教育部门在治理城区孩子‘入学难、大班额’问题上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随着城区人口的快速膨胀,治超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治水先疏源,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要认真办好一号议案,办不成决不收兵,让城区每个孩子不但有学上,更要上好学”县教体局局长何聚德坚定地向与会人员承诺。通过大家发言讨论和意见征求,根据该县教育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白国辉副县长围绕该议案提出了“三个一批”的解决方案。一是盘活现有国有房产,通过改建提供给办学使用,增加一批新学位;二是在新城区新建几所学校增加一批学位;三是在学校原址上,通过扩建改建房舍,增加一批学位,力争在三年内基本解决城区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会上常务副县长邓俊峰对一号议案办理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要尽快重新制定具体方案,细化任务,夯实责任,确定时间表和“规划图”。同时县财政要优先给予保障支持,县政府要努力做好有关指挥协调工作,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切实做好这一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民生答卷,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抓铁有痕打响议案落实攻坚战。议案之要在办理,办理之要贵在效。为防止议案办理中承办单位走过场,图形式,搞应付,求“结”不求“解”,想法让提议代表被动满意,不管群众是否收益。打破思维定势,走出认识误区,着力在转变中求突破,在实效上下功夫。县九届人大三十二次主任会议确定一号议案为今年“挂号”督办议案,徐主任要亲自分次听取办理工作汇报。就下一步如何做好该议案督办工作,徐主任明确提出了“三个三”的工作要求,狠打落实这张牌。一是办理上实现“三个转变”,即从程序性把关到实效性验证转变,从注重办结率到满意率和办结率并重转变,从单一交办到全程督办、跟踪问效转变;二是要围绕议案办理落实开好三个会议,即开好县人大常委会议,对办理结果过堂会审。办理中随时召开承办单位和提议代表等多方参加的征求意见恳谈会,要求承办单位密切联系沟通提议代表和选民,积极搞好互动和意见衔接,及时接受代表评议评判,抓好整改完善提高。开展回访见面会,议案办理后,由县人大有关委办负责人和承办单位责任人一起回访提议人大代表及部分群众代表,当面检验议案办理的满意度、认可度,把住终点最后一关。三是坚持“三个不放过”原则,即议案办理的结果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不合格不放过,办理结果提议代表和选民不满意或被动满意不放过,办理效果经检验社会满意度低不放过。为加大监督力度,扩大监督范围,提高督办成效,经主任会议研究,把一号议案办理的方案、目标、时间表、进度表在县电台和政府网站上曝晒,让代表和广大选民随时掌握办理动态和成效,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决定把县人大工作评议引入该议案办理工作,实现以评促办,以评提效的良好效果。
        教育是民生之重,兴业之本。如何把一号议案办实、办快、办好,办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根治困扰我县教育工作多年的顽疾,让全县人民不再为孩子入学担忧,让祖国美丽的花朵尽情绽放,我们社旗县人大常委会将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紧抓不放,持续聚焦,持续跟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一号议案办理的攻坚战。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