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时间:2015-08-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6号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庆森、王建庄、董志辉、游保峰、解冰山、张明山、杨永志及秘书长王富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周口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有关学习贯彻要求。传达了省人大立法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食品安全三级联动监督动员会精神,研究我市立法筹备、食品安全联动监督工作。听取市人大关于对全市“双十五”工程和“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视察工作方案汇报,研究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规范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事项等。
  会议指出,对全市“双十五”工程和“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进行视察,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措施,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2015年“双十五工程”建设和“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经验和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和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项目建设单位进一步增强其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此,市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对待,通过“一听、二看、三查、四评”等形式,全面了解项目情况、计划完成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及形象进度等,确保视察活动不走过场,从而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听取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法定方式,是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加大监督力度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开展这项工作,要突出重点,找准问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既要突出城市病的共性问题,又要突出其个性问题,确保问题点到“麻骨”上,红红脸、出出汗,以此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各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专题询问的宣传报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推动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代表工作,创新管理形式,切实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和选举单位的联系,形成多层次、网格化、全覆盖的管理模式,使人大代表在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大局稳定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要坚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就学习贯彻好郭庚茂在周口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近期的人大工作,徐光作重要讲话。
  徐光强调,要抓好郭庚茂在周口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7月21日,省委书记郭庚茂莅临周口调研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谈话,对周口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郭庚茂对周口发展的高度重视,这既是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又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学习好、贯彻好郭庚茂在周口调研指导时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好人大系统全体干部及各级人大代表的学习,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各项要求和工作部署上来。要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市委常委会确定的“三大任务、十项工作”,按照“三准三专三聚三提”的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工作落实,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以郭庚茂此次调研指导为重要契机,把周口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加快推进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周口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徐光要求,要加快推进法治周口建设进程。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立法筹备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取得地方立法权,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加快周口法治建设进程。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有力有效,按照立法工作条件需求,高起点做好筹备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人大、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抓紧选调有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专门从事立法筹备工作。宣传上要营造氛围,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培养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徐光强调,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近期,人大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我们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常委会办事机构和有关工作机构要加强协调,统筹安排,按照职责分工,有条不紊的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委室需要请示汇报的工作,要及时向分管常委会领导请示汇报,需要报市委研究的,报市委研究,保证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