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安阳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时间:2015-08-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5日,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为首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莅临我市,就我市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市领导丁巍、马林青、朱明、盖兆举、史东林、靳东风等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
  当天,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林州市横水镇焦家湾社区、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和东姚镇圣源社区、老里沟村进行了实地调研。每到一处,王保存一行都认真听取有关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并对我市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焦家湾扶贫搬迁社区占地42亩,建成居民楼6栋,可容纳住户420户。2009年以来,该社区共安置扶贫搬迁户340户、1389人。该社区内建有社区服务中心、超市、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配套设施完善,可有效解决搬迁户出行难、娶妻难、上学难等问题。在该社区,王保存、丁巍、朱明等领导认真询问该社区负责同志群众搬迁到社区后的生活、务工、上学等情况。
  “现在搬迁群众生活和以前比怎么样呀?” “为解决搬迁户就业问题,我们依托社区周边的农业产业集聚区的技术和销售渠道,投资100万元建成了阳光温室大棚,让搬迁户真正有产业、能致富。我们还建成了家具大市场,并建成社区门面房80余间,可以让100户搬迁户从事商贸物流业。还有的搬迁户从事工业制造业或者外出打工挣钱养家,大家生活比以前更好了!”该社区负责同志介绍。
  “要让搬迁群众在这里安心生活,让群众不仅搬得出、留得住,还要能致富。你们现在把搬迁群众集中到一起居住,就是一个不错的做法,有利于集中管理,也方便为搬迁群众搞好服务。”听完情况介绍,王保存高兴地说。
  随后,省、市领导一行又深入部分搬迁群众家中,与搬迁群众面对面交谈。
  “你们搬来几年了?家里几口人?都生活怎么样呀?” 看着领导们关切的目光,临淇镇占元村群众琚存芹笑着说:“我们一家4口人,搬来4年了,两个女儿都上学了,丈夫外出打工挣钱,我在家照顾孩子,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你的房子有多少平方米?价格多少?”市委书记丁巍关切地询问。“115平方米,11万元,买的时候每平方米900元。住房条件比原来的好多了!”“你这生活就是城里人的生活哟,该笑得合不拢嘴了!”丁巍话音刚落,顿时引起一片笑声,琚存芹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林州市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小米、杂粮精深加工,优质小杂粮品种推广示范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年来,该公司先后实施了科技扶贫和扶贫开发到户增收项目,已带动东姚镇周边乡镇200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其中,1000余户通过种植小米摘掉了贫困帽子。
  在该公司,省、市领导一行认真观看其生产加工小米的流程,对该公司种植的黑小米、绿小米、金小米、花椒等农产品生产种植情况和市场销售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希望该企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逐步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大互联网销售力度,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新贡献。
  调研中,王保存还对我市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情况给予了关注和肯定,并希望我市继续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小组联络代表的作用,促进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