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检查组到固始县检查调研《民办教育促进法》落实情况

时间:2015-07-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1日下午到2日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新和带领省人大检查组,来我县检查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县长王治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宇驰、副主任彭仁群,副县长李小涛,县工商局局长王志中陪同。
  郭新和一行先后到县外国语中学、外国语小学、永和高级中学和永和艺术幼儿园,实地考察我县民办学校的办学条件、学校环境、师资队伍、学生管理情况,与部分学校负责人座谈,了解民办学校发展存在的难点问题。
  座谈会上,李小涛汇报了我县《民办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民办教育,将民办教育纳入全县教育发展总体规划,为民办教育的发展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各类民办学校316所,在校生93398人。民办学校在培育人才、提供公共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稳定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加大民办教育资金投入、扩大学生来源渠道、加强民办学校统一管理等方面,我县部分学校及县教体局、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与省人大检查组成员进行探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治学说,教育是发展工程、民生工程、社会工程和系统工程。固始是全省农业大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实现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一碗水端平”,从发展情况看,我县民办教育挑起了全县教育的大梁,为政府帮了大忙,为老百姓解了大难,是值得信赖的;当前,面对新常态,我县一如既往地支持民办教育事业,鼓励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坚持正确的规划和方向,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城市发展规律,实事求是,不断发展壮大。
  王治学希望省人大检查组对我县民办教育的发展继续予以支持;通过检查调研,向全国人大汇报地方民办教育发展实情,为《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提供参考,进一步激发民办教育的体制机制活力。
  郭新和说,固始是河南省人口大县和省直管县,无论是民办教育的学校数量、办学层次,还是教学质量和软硬件环境,在全省都名列前茅。此次,省人大检查组来固始检查调研《民办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就是希望为全省民办教育发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改提供数据支撑和基础保证。
  郭新和指出,民办教育是我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固始保持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提高发展民办教育的认识,把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新的增长点和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依法加强对民办教育的治理,县人大要切实履行职责,依法监督、督促《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贯彻执行,推动民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张宇驰主持座谈会,并就会议精神的落实作了强调。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