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存副主任在固始县调研“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

时间:2015-04-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带领调研组一行,在固始县调研“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晖、县委书记曲尚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宇驰、副主任竹学军、副县长鲁新建陪同调研。
    据了解,“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是指河南省为帮助大别山、伏牛山、太行深山区、黄河滩区困难群众脱贫而采取的一项扶贫工程。
    王保存一行先后深入河南捷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金马车辆有限公司、河南三高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固始鸡孵化园、河南省牧富畜业有限公司观堂养殖厂、县职教中心,以及部分贫困户家中,查看我县扶贫产业经营状况,了解我县贫困人口生活情况。
    在县职教中心,王保存一行实地查看了汽车修理培训室、数控机床教室,就学校建设、课程设置、办学特色、就业安置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王保存指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要突出公益性,切实发挥好扶贫助困的作用,加强实践性教学,突出学生技能教育。要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办学规模,拓宽办学渠道,校方要与相关扶贫部门做好协调沟通,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学到一技之长,早日脱贫致富。
    在赵岗乡张河村,王保存一行走访了部分贫困户,每到一户王保存都亲切与村民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经济状况、致贫的主要原因、生产生活条件以及对扶贫的诉求等。王保存指出,在下一步扶贫工作中,县、乡、村各级心里要有本帐,要找准扶贫对象,摸清贫困户真正致贫因素,是缺乏劳动技能还是家庭成员患有重病,是子女上学负担重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导致家庭贫困,针对不同的家庭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利用项目帮助一点、政策资金扶持一点,真正实现精准扶贫。
    在河南省牧富畜业有限公司观堂养殖厂和赵岗乡三高农牧固始鸡养殖基地、豫南黑猪养殖基地,王保存肯定了我县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我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扶贫工作中,通过加快优势特色畜禽 产业培育,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符合县域经济的富民产业,带动广大农户共同脱贫致富,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成效。
    王保存希望县委、县政府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为目标,以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合理组织贫困群众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广大贫困户的科技致富意识,确保把“三山一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河南省固始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陈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