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赴南水北调调研

时间:2015-04-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线工程通水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确保清水永续还很艰巨。”5月12日上午,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汇报会召开。
    5月12日—15日,我省部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将奔赴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等地区就如何建立水质保护长效机制进行实地调研。
    从本月开始,我省将用两个月的时间组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围绕“建立南水北调中线水质长效保护机制问题”、“加快创新驱动促进军民融合发展问题”、“现代生态农业建设问题”、“海河流域水环境生态修复问题”开展调研。
   “中线工程通水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保护干渠水质、确保清水永续,任务还很艰巨。”在专题调研汇报会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春良说,调研组成员要抓好实地考察、撰好调研报告、运用好调研成果,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此外,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等单位围绕调研主题,先后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相关情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省境内全长731公里,占中线总长的57%,河南段概算总投资1160多亿元。截至5月5日,我省累计有23个口门开闸放水,20个水厂接水,累计供水2.73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成败关键在水质,为了保护总干渠输水水质的安全,我省在总干渠两侧规划了水源保护区两侧规划了水源保护区,范围涉及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8个省辖市35个县。
    “2014年,我们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3500多人次,排查排污单位694家,发现存在各种环境违法问题企业和养殖场106家。”河南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拆除或关闭26家,行政处罚6家、已断电停产或长期停产7家,挂牌督办3家。
    此外,我省还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规划》中提出了“四区三带”生态建设布局,要求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两侧营造高标准防护林和农田林网,防止污染,保护水质安全,建立成集综合效益为一体的生态走廊。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