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

时间:2015-03-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
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任命许甘露为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7月27日至30日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30日下午的闭幕会并讲话,副主任刘春良、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审议了《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河南省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条例(草案)》,《河南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河南省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河南省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省人民政府关于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南阳、焦作、平顶山、开封、安阳、鹤壁、驻马店、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时间的决定》,批准《洛阳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的决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4年省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关于许可对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魏新洪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决定。许甘露、贾瑞琴、刘晓云作了任职前发言。会议决定任命许甘露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贾瑞琴为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政府宗教事务局)主任(局长),刘晓云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郭庚茂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许甘露、贾瑞琴、刘晓云颁发了任命书。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人事任免事项。
         进行完各项议程后,郭庚茂就各项议题作了讲话。他指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抓紧抓好,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人大履职工作实际,将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转化为人大工作新实效,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
         郭庚茂说,本次会议审议了5件地方性法规。对于审议通过和审查批准的两部法规,有关部门要抓好学习宣传,引导全社会深刻领会立法精神和要求,把条例落实好、执行好。对于会议初次审议的三部法规草案,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评估论证相关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草案,提请以后的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
         郭庚茂强调,推进设区的市立法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新修改的立法法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方立法权的重要举措。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积极稳妥做好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着力提升立法能力,加快完善立法机制,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切实发挥好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郭庚茂指出,要切实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特别是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非遗保护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更好地推动非遗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上半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较好,保持了蓄势崛起的良好态势。下一步,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聚焦首要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工作保障,凝聚发展合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本次会议审议的财政和审计两个报告客观全面、求真务实,要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的预算法,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统筹财力支持重点发展,加强财政和审计监督,确保财政预算执行良好。全省法院要把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确保行政审判工作更加公正、有效地开展。全省检察机关要加大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工作的监督,确保刑罚执行严格规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公正、阳光司法的力量。
         郭庚茂最后说,前不久,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任务,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省、市人大要按照围绕落实若干意见开展好调查研究,逐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县乡人大的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履职水平。县乡人大要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为契机,认真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健全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常务副省长李克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