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5-03-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审议通过了《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5月26日至27日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闭幕会并讲话,副主任刘春良、张大卫、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5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制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
       进行完各项议程后,郭庚茂作了讲话。他说,省人大常委会紧贴中央和全省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审议通过了《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在高标准粮田规划、建设、管护中的责任,对于积极引导和推进粮田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保粮田面积”、“保粮食产量”、“保粮农收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全社会深刻领会立法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实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这个条例落实好、执行好。
       郭庚茂指出,本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我省2015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本次发行政府债券筹集资金,主要安排用于我省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符合财政部相关要求,符合我省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需要,是切实可行的。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调整后的预算执行,切实增强预算约束力;要认真做好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对市县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政府债券资金按规定的用途使用;要规范债务管理,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郭庚茂指出,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权;办理好这些议案,是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要积极邀请相关代表参加立法调研、立法座谈会、论证会,更加充分地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对于那些需要进一步调研论证的议案,要积极主动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力求每件议案的办理结果都让代表满意。要进一步加强对议案工作的研究,切实提高议案提出、批转以及办理质量,推动议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的全面转变,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郭庚茂强调,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中央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体现了党中央弛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表明了党中央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和工作人员,我们要带头学习、加强教育,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三严三实”根植于内心深处、贯彻到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务必忠诚。站稳政治立场,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务必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守组织原则,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就是要务必自律。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肃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到防微杜渐,永葆清正廉洁为民本色。就是要务必求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和民生大事,认真履行人大各项职责,确保宪法法律在我省有效实施,督促“一府两院”更好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真正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劲推力。就是要务必担当。牢记责任、恪尽职守,敢担当、善担当,切实担负政治责任,自觉担起领导发展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当前,尤其是要认真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好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各项任务,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副省长徐济超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