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接待日”让监督直通民心

时间:2015-02-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闫瑞英代表的民情日记本,写满了群众反映的大情小事。摄影/ 金果林

        在石河子市,有事找代表已成为许多群众反映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的一条主渠道。不管是危房改造、道路拓宽等“硬”问题,还是兴建社区活动室、菜市场等“小”难题,群众只要找到人大代表,总会得到圆满的解决。这都得益于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

        自2012 年换届以来,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抓好代表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开展了“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为了便于组织、联络人大代表开展工作,使人大工作向基层延伸,我们在街道设立了人大代表工委;针对代表活动无场所、代表履职无平台、代表交流无窗口的情况,我们在乡镇和街道建立了代表之家。”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康文华告诉记者,依托街道人大代表工委和代表之家,他们积极开展“代表接待日”等一系列活动,定期接待群众,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他们要求每个代表小组负责为每位代表在代表之家建立履职档案,向选民公开,接受选民查阅。“这既保证了代表的知情权和参政权,又保证代表能够及时了解选民诉求,帮助选民解决困难,接受选民监督。”康文华说,这就好比架起了一座连接群众与人大代表的桥梁。

        在持续不断的坚持和努力下,这项活动逐渐深入人心,成为石河子市人大工作的一张名片,被群众广为称道。在记者的采访中,许多社区群众讲述了“人大代表接待日”是如何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在2011 年4 月,我们一百多位拆迁户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入住协议后,就主动配合拆迁,然而三年过去了,我们到处租房子,到2014 年4 月份还无法入住新楼房。我们要集体上访。”第十七社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在2014 年4 月的“人大代表接待日”上,他们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了正在接访的市人大代表闫瑞英。

      “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处理好这个问题,让拆迁户早日入住新楼。”闫瑞英代表告诉记者,自接到群众反映这个问题后,她一方面耐心地做拆迁户的思想安抚工作,另一方面多次找房产局、152 团、建安公司以及恒业公司的有关领导,讲情况,说问题,摆道理,并多次召开由拆迁户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大家共同商讨解决对策。在闫瑞英的多次协调下,拆迁户终于在2014 年6 月拿到了新房钥匙。“闫代表帮我们解决了历时三年的大难题,她真是我们心目中的好代表。”一些群众这样说。

        同样受益于“人大代表接待日”的还有第十七社区的三百多位居民。“2009年,新城街道第17 社区的三百多名居民住进了经适房。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房子就出现了质量问题。”闫瑞英代表告诉记者,三百多户居民多次反映,楼房单元防盗门关不上、地基下沉、房前屋后绿草坪护坡坡度太大导致浇地的水进入地下室、墙面涂料脱落、窗户关不上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收到群众的反映后,闫瑞英主动提出要替大家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些问题。

        随后,她多次前往市房产局、维修办、经适办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及时向新城街道人大工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对第十七社区保障性住房维修的建议”。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施工方对问题住房进行了维修,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居民满意的背后,是代表们不忘使命、尽责履职的付出。“为了这事,闫代表跑前跑后,投入了很多精力,她都是60岁的人了,还多次到工地查看施工质量,生怕留下‘后遗症’。在施工队人手紧张的时候,她亲自拿起铁锹铲水泥。”

        闫代表的这些付出群众都看在了眼里,许多居民都到她家表示谢意。然而,面对居民各种形式的感谢,闫瑞英一一拒绝。“尽管我牺牲了精力、时间、金钱,累病了半个多月,体重下降了5 公斤。但我换来了居民们安定的心。”闫瑞英说,自己心里非常高兴,也非常有成就感,感觉自己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

        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德,每当看到居民的脸上绽放出满意的笑容时,就是自己心中最大的欣慰。在记者的采访中,朴实的闫瑞英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有一个最大的心愿,代表接待日给我搭建了这个平台,到了晚年还能为社会发挥作用,我一定要把这个机会利用好,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康文华主任表示,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推进“代表接待日”活动走向深入。

                                                                                                                                                                                                责任编辑: 李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