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记”令监督更有“料”

时间:2015-02-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俄罗森布拉格村的红光大桥是20世纪70 年代修建的,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使周边四个村的427 户1800 余人出行极不方便,建议尽快改建。” 在博乐市人大七届四次会上,来自博乐市达勒特镇的人大代表姜佰雄打开自己的“民情日记”转达民情民意、为群众代言。他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很快,交通部门的红光桥重建项目启动了,历时4 个月,一座崭新的大桥呈现在人们面前。

        姜佰雄担任人大代表十几年以来,“民情日记”本不离身的习惯一直“伴随”着他的足迹。无论是入户走访还是与群众开会座谈,他都要随手随时记下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小到家长里短,大到民生大计,从群众最关心的琐事、难事、急事入手,把群众的关注点一一记录下来,整理成议案或建议提到人代会上。他说:“群众反映一些窗口单位、服务部门工作不力,我们就将群众的意见和改进意见反馈给这些单位和部门,督促其整改提高。”

        每次市、镇两级人代会召开前,他都会走访党员、困难家庭、普通群众,征集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有了一手资料,监督建言就有‘料’了,这样我在会上就有话说了,不做‘哑巴代表’了。只有群众的意愿诉求在会后落地解决,我这个‘代表’才有存在感。”

        达勒特镇依肯浩希村有130 户600位村民。这几年,村民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可有一件事成了全村人的头疼事——喝不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姜佰雄代表一直对依肯浩希村的水“念念不忘”,多次走访调研和实地察看,了解到依肯浩希村原有的多口水井年久失修、设备老化,因此无法正常供水。在这期间,村里虽然接入了自来水,但村民生活用水仅靠每天早晚两次统一供应,且水质差。

        在2014 年的博乐市人代会上,姜佰雄再一次将这个建议交到会上,建议早日解决。2014 年5 月,经过代表、村“两委”、住村工作组的努力,博乐市水利局的项目“落户”依肯浩希村。按照国家补一点、上级投一点、农民筹一点的方式,项目开工了。两个月后,村民终于盼来了干净爽口的自来水:“这回喝水可是彻底放心啦!”村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文/格丽玛)

                                                                                                                                                                                        责任编辑: 李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