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问出了监督实效

时间:2015-02-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小额担保贷款时间能不能缩短,规模能不能扩大,审批手续能不能简化?”“我是英塔木乡木拉提村代表,我的问题是英塔木乡庭院供水不正常,巷道的树都旱死了,希望水务部门给我们解决。”“县城老旧住宅楼维修资金是如何管理使用的?”

        ……这些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各族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来自伊宁县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伊宁县“电视问政”系列节目。

        自2013 年以来,伊宁县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采用“电视问政”的形式,选取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循着“部门汇报工作思路—代表提问互动—县领导点评—代表评议表决—后期跟踪监督报道这一主线”,组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人大代表及村民代表、农民等群众面对面交流,当场回答群众的提问。

        2013 年的“电视问政”会,率先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融资、教育、用水、住房等问题入手。从1 月25 日起,五场气氛热烈、民主的问政会召开,伊宁县水务、教育、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五部门的“一把手”先后到场,在伊宁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县乡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学生家长教师代表等一百多名观众的注视下,当面回答群众提问。

      “2013 年,伊宁县决定拨付配套担保基金2000 万元,将有效缓解群众贷款难的问题。另外,通过县委、县政府与银行协调将贷款发放比列由1:5 调到1:10,这样能使贷款量增大,有效解决群众贷款难问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李程在回答代表提问时说。

        在回答村民代表吾拉木丁·布尔汗提出的用水问题时,县水务局局长李军直指供水存在的问题。他说,有些村大田灌溉和庭院用水使用一条渠,如新开挖一条渠,征地、赔偿等问题较多,投入资金较大,乡村协调好征地等问题,群众一事一议投工投劳,水务部门负责技术指导;或者在农业灌溉间歇期或阴雨天气利用村队广播通知群众,村队派一人组织协调,集中给庭院供水,水务部门有计划配水4 到6 次。

      “在当天的问政会上,现场观众举手提问,举牌进行表决。场外观众拨打三路热线提问,登录伊宁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电视问政专栏互动。”一些参会的人大代表告诉记者,“电视问政”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创新了人大监督,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这次“电视问政”在当地得到积极反响。伊宁县委书记张继生书记对五个部门领导的答复和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要求全县各职能部门都要秉承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工作理念,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作为伊宁县“电视问政”栏目领导小组组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艾沙江·吾买尔说,伊宁县在整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率先举办“电视问政”会,就是为了建立起群众与政府对话的平台,拓宽沟通与了解渠道;强化人大监督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促进各职能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履职能力,达到部门理清思路、找准问题,措施得力,工作到位,群众满意。

        艾沙江告诉记者,无论是在现场代表所提的问题,还是通过热线和网络提出的问题,被问政部门都认真答复,县人大常委会对答复的情况还进行了跟踪监督,县电视台记者也进行了跟踪报道。

        正如艾沙江主任所言,这年年底,围绕着五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由伊宁县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电视问政“年终考”栏目在县电视台隆重亮相。

      “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民生问题, 参加电视问政的相关单位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创新了哪些新的工作方法呢?在今天的节目中, 就让我们共同去了解一下。”主持人话音刚落,镜头对准了教育局、住建局、卫生局、人社局和水务局五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为切实解决好伊宁县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我们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通过市场化运作,今年,我县已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300 套41 万平方米,已分配入住1000 余套,近4000 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住建局局长田凯说,今后,还将新建保障性住房,预计到2015 年,伊宁县将实现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应保尽保,达到“住有所居”。

      “我们对教师进行不少于6400 人次的培训。其中暑假对全县200 名书记、校长进行为期20 天不少于200 课时的全封闭培训。”县教育局局长热依木江说,通过援疆渠道,安排15 所学校与南通所属学校进行共建帮扶。

        ……

      “电视问政节目通过公众参与监督,促进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哈秀丽说,“电视问政”作为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有益探索,不仅保障了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树立了人大的权威。

        (文/本刊记者 梁国栋 特约记者 杨勇)

                                                                                                                                                                                           责任编辑: 李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