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微信专线”真能帮民解难题

时间:2015-02-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昌吉市硫磺沟镇楼庄子村有10 户维吾尔、哈萨克族牧民,分散居住在居民点以外一公里的半山坡,几十年来生活饮水一直靠车拉马驮。2014 年年初,他们通过手机微信向镇人大主席王世权反映了这一难心事儿。

        2014 年3 月的镇人代会上,王世权等代表提出了尽快彻底解决楼庄子村10户牧民饮水困难的建议。镇政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办好这件建议作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重点工程,经过协调努力,投入11 万元,拉电线,挖管道,买设备,这10 户牧民于2014 年8 月底,吃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几年来,昌吉市人大常委会为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使选民方便、快捷地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通过市、乡镇人大代表开设“微信平台”“专线电话”等方式,使代表随时能够听到选民诉求,对选民反映的难点问题,每周分类整理,提交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或市人大常委会督促解决。

      “金融巷居民区有一家废品收购站,脏乱不说,装卸废品的巨大噪音还经常影响居民休息。”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一位居民打电话专线向市人大代表孙万霞这样反映。对此,孙万霞代表非常重视,多次向街道办事处和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经过努力,在市政府及公安局、工商局的督促下,经营了十多年的这家废品站终于搬迁。

        9 月本该是番茄收获的季节,也该是农民喜悦的时候。但榆树沟镇永进村农民用微信向镇人大代表邵立功诉说番茄交售难、结款难,群众意见很大。邵立功代表闻讯赶来,看到丰收的番茄烂在地里,也心急如焚,连夜到番茄酱厂调研,并建议召开人大代表和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商讨对策,终于想办法帮番茄酱厂获得500 万元贷款,预先结清了村民番茄款,既解决了番茄酱厂的燃眉之急,也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自2010 年以来,昌吉市的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微信平台、专线电话已接到反映道路建设、卫生整治、行政收费、自来水供应、暖气费收缴、治安管理等各类咨询及要求解决的问题三千多件。这不但拓宽了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渠道,又能督促政府解决群众的困难,成为人大与选民的连心桥。(文/吴琪年)

                                                                                                                                                                                        责任编辑: 李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