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5-01-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30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庚茂、邓凯、夏杰、刘春良、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张启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张大卫主持。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李克、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陈雪枫、李文慧在主席台就座。
         徐光春、王全书、曹维新、孔玉芳和任克礼、范钦臣也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代表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刘春良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职,认真贯彻省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切实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坚持与时俱进、真抓实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人大工作创新。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三、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努力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四、坚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坚持提升能力、转变作风,进一步夯实依法履职基础。
         刘春良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里,省人大常委会要在省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围绕《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实施,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有效引领新常态,坚决有力地推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不懈地推进宪法法律实施,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贡献。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向大会报告说,2014年,全省法院积极应对案件数量快速攀升、纠纷类型日益多元、矛盾化解难度加大的挑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13094件,审执结678416件,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审结刑事案件68434件,判处犯罪分子84693人;民事案件434902件,诉讼标的金额881.51亿元;行政及国家赔偿案件15453件。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430件,审执结7685件。
         2015年,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向大会报告说,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政法工作主要任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共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3195件4523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2408件3202人,渎职侵权犯罪787件1321人。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将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根本任务,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和省十二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卢长健、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王小洪、靳绥东、邓永俭、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铁代生、朱文祥、杨宏杰、李振领、韩瑞成。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明义、李柏拴、王菊梅、刘新民、张程锋、刘孟合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在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