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抢抓机遇再创辉煌

时间:2015-01-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郭庚茂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抢抓机遇再创辉煌

       

         1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来到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封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大家意见建议。他希望开封市自觉担当起造福当地人民和为中原崛起作贡献的双重使命,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抢抓机遇、再创辉煌。
        雪后的郑州,银装素裹,景色宜人。审议中,吉炳伟、耿明斋、路云、魏培仕、房四平、朱金喜、李玉坤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感到振奋,对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郭庚茂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郭庚茂作了讲话。他说,省委、省政府对开封发展非常关心,也倾注了很大精力,采取了很多措施。这是因为开封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如果以郑州为核心,形成一个包括郑汴洛、新焦许在内的大城市群,就会对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起到强有力的带动支撑作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因此,开封的发展不仅事关开封几百万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目标的实现。当前,开封已经出现新兴的兆头,发展态势在上升,展现出光明前景。开封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充分意识到造福当地人民和为中原崛起作贡献的双重使命,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抢抓机遇、再创辉煌。
        郭庚茂指出,要以史为鉴、奋发图强。开封是历史名城,历经沧桑,回顾历史,既有城市规模、科技水平、文化发展等诸多方面曾成为世界先进的历史荣耀,也有靖康之耻等衰落的悲怆;反观当下,既有好运新生,也有挫折教训。开封的故事多、经验多、教训也多,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财富。错误对人们的教训和启发往往比经验更深刻,正面的经验可以借鉴,反面的教训更能催人警醒、更具借鉴意义。开封这么多故事、这么曲折复杂的历史,不能作为消沉颓废的力量,更不能成为怨天尤人的理由。要以史为鉴,把挫折教训转化为奋发图强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培育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创业氛围和社会风尚,塑造奋起的文化、创业的文化、奋斗的文化,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干事创业、奋发向上。
        郭庚茂强调,要抢抓机遇、再创辉煌。无论是从国家的大环境和省内环境,还是从开封自身发展的物质和思想基础来看,开封面临的发展环境和条件都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承接产业转移也大有文章可做,郑汴一体化正在发挥积极效应,开封自身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干部群众的信心不断增强,这些都是强大的推动力,如果引导好,充分调动全市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再创开封辉煌。要领对路,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激发潜能,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要在开放上下功夫,通过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后发优势,在提升开放水平中加快发展,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参加审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