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的变与不变

时间:2015-01-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两会的变与不变

 

        政协、人大相继开幕,我省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观察今年两会,与往届相比,其中的变与不变,耐人寻味。
        务实节俭的会风,代表委员严谨履职的态度没有变;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没有变,依然是发展大计、民生要事,既接地气,又有抓手;治堵治霾、为百姓代言的议案提案,还是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而更多的惊喜则来自变——除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这些大动作,一些细微的变化也让人眼前一亮。
        财政报告难看懂,向来是令代表委员头疼的一个大问题。今年,代表委员收到的材料里,多了《数说图解预算报告》、《河南调查报告选编》等内容,更直观、更具体,有利于代表委员更全面地了解省情,更好地履行职责、参政议政。
        如果说还有一点变化,那就是代表委员的心境。“协商民主”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坦陈观点、直接质询、交锋争论,委员们更敢说、更愿说了。“心急,想多干点实事”,“提案如果没有效果,心里很不安”,一些代表委员发出这样的心声。新常态下,正需要这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和干事氛围。
        两会上的变与不变,看似关联度不大,实则体现了相同的价值取向、评判标准:短期来看,就是能不能让会议更高效务实,切实转变会风;长期来看,则是议案、提案能不能尽快落地,推动我省经济社会一点一滴向前迈进,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多的福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