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要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15-01-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谢伏瞻在参加郑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郑州要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1月28日下午,省长谢伏瞻到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郑州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一起参加审议。
        窗外雪花飘飘,室内暖意融融。在审议时,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谋篇好、站位高、理念新、措施实,是一个立意高远、主题鲜明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报告,是一个凝聚力量、提振信心的报告,表示赞同和拥护。吴天君、陈小江、马懿、孙廷喜、张延明、张国臣、鲁轶、王群、李建庄、陈宏伟、周荔青、阚全程、赵健、杨健燕、王云龙、王天宇等代表分别就加快高成长服务业发展、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合理配置和利用水资源、申报自贸区、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职工权益、发展高等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审议时,谢伏瞻边听边记,并不时与代表们交换意见。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谢伏瞻说,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及省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好,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谢伏瞻对郑州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过去的一年,郑州与全省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特别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改革开放、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全省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情况下,成绩来之不易。
        谢伏瞻说,郑州是省会,是河南的名片,是河南对外开放的窗口。郑州发展得快与慢、好与差,对全省发展大局具有重要影响。希望郑州强化“龙头”意识,勇于担当,做到四个“率先”,努力为全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郑州条件好、实力强、责任大,只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确保全省目标如期完成。要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走在全省发展的前列。加快交通、通讯、能源、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建设,提高就业水平,增强辐射力和带动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二要率先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对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三要率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开放平台,牢牢抓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个平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国家重要节点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E贸易试点,努力把郑州建成中西部重要的内陆口岸城市。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入落实省委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积极推进、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四要率先推进科技创新。重点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研能力建设;培育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优化创新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构筑起全省的创新发展高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